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聚力同心,战疫同行”线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按照教育部思政司《关于2020“‘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和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工作安排,我院与历史学院、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参加了“聚力同心,战疫同行”线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

本次活动于2020619日晚七点如期开展,主讲人为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张瑞平老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参加讲座对象为全体学生。讲座的题目为“从危机中学习——疫情下的个人成长”,共围绕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为疫情心理应激的表现。张瑞平老师首先指出担忧是民众目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占主流的情绪并由此引出心理应激的定义。接着老师从身体、情绪、认知和行为四个方面介绍疫情下的心理应激反应,带领学生一起探究导致心理应激的原因。学生通过老师的讲解对心理应激有了初步的认识。第二部分为疫情心理应激的发展规律。首先,张瑞平老师应用压力适当论点明适度的心理应激对学习和生活是有益的。接着,老师详细介绍了心理应激的四种后果和“创伤后成长”的定义。第三部分为应激的心理调适。在强调应激后心理调适的作用后张瑞平老师介绍了认知调节法的具体内容,告诉学生要改变对压力的看法。老师还列举了建立社会支持系统、自我关怀、合理管理时间、向专业机构求助等心理调适的方法并对其内容和作用进行了详细的描述。

“聚力同心,战疫同行”线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帮助学生掌握疫情下心理问题的调适方法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在此次讲座中,通过认真聆听老师的讲授,学生对心理应激及其调适方法有了深刻的认识,心理健康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