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决赛中获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2-08-13 点击数:

近日,第24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决赛成功线上举办。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慈溪市人民政府主办,聚集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全国高校的千余支参赛队伍近万人同台竞技。我校四支队伍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的好成绩,这也是近年来我校在此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四只队伍均有我院学生担任团队队长。

由我院高建设老师指导,学生丁乐涵(队长)、马恺君、王希卓组成的团队作品《一种基于魟鱼仿生的水下机器人》获得总决赛一等奖;由我院邹云老师指导,学生陈希帅(队长)、曲志高、李旭组成的团队作品《一种基于YoLov5识别穴位的多功能理疗机器人》,我院崔超老师指导,学生王宇航(队长)、郑航、刘冬旭(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组成的团队作品《瀚海号-基于神经网络识别的水下机器人》以及由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卫洪涛老师和我院崔超老师指导,学生冯耸岩(队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陈家宝(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张子鑫(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组成的团队作品《嵌入式多目实时视频拼接系统研制》获得总决赛二等奖。

中国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一项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之一,大赛已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能动手”、“敢创新”、“善协作”的复合型人才。大赛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也被我校列入学生重大创新创业成果奖励赛事。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及创新实践水平提升,学生科创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加大支持力度及政策引导,鼓励学生参加各项科技创新赛事,对重大赛事分类指导、逐一专人负责推进,着力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增强学生科技创新动手实践能力,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努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