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一键式自动取药配药机

作者: 时间:2018-03-19 点击数:

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已达2.12亿,其中有超过250万的老年人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物。但是由于老年人行动不便,每天把药品拿出,确定多种药物应该服用的个数和次数并将其配好是一件很不方便的事。而且由于老年人记忆力下降,很多老人经常将药品应服的数量与种类和每日应服用次数记错,甚至忘记吃药,吃错药,这都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并且给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带来风险,甚至,严重时还将威胁生命。本作品立足于通过机械自动化的方式力求方便、高效、成本低廉的解决上述问题,通过智能型家用实现一键式取药配药机实现家庭吃药时取药和配药的自动化。即实现只需手指一按,所有应服药品全部备好。病人只需将所配好药品服下即可。

http://submit.ican-contest.org/upload/Q_PHOTOFILE/2016-08-31/57c5bd46c3d27.JPG

作品效果图

产品亮点

1.作为一个全新的东西,弥补了市场的空白。

2.用相对低廉的成本解决了服用药物时的取药不便问题,并且极大的降低了因记忆不清所造成的吃错药问题。

3.产品充满了人性化的设计,为降低使用者服用药物时的痛苦,增加了录音提示与音乐播放功能,即实现了可以由儿女的声音提醒吃药或者在吃药时播放音乐。

4.减轻了需要长期服药的人、需要大量开同一种配药的医生的痛苦。

 

 

试验机展示

使用说明

使用者买回药物后,只需将药物依次放入智能一键式自动取药配药机中(以下简称药盒),并设置应服粒数、服用次数和服用时间等信息,应服药物时,药盒便会自动语音提醒使用者进行服药,使用者只需一键式操作,药盒即可自动将保存在内部密闭分区中的药物自动取出,使用者服下即可。如使用者逾期未服药物,药盒将向所绑定手机放松短信,进行提醒。

研发团队

王石磊,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团队项目负责人、结构设计

宋静静,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结构设计

李志洋,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软件设计

曹朝阳,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电子与控制

马雅琪,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外观设计

成果展示

项目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外观专利一项。

2016年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中2赛区一等奖

第十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