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团队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119—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其中由我院机械工程专业学生王凯甬(队长)、关昀乐、荆宏政,工业设计专业学生裴雷、刘亚溪,商学院赵诗倩,南校区国际学院张家海,信息工程学院金仁标8位同学完成,张宏选老师、崔超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基于科恩达效应的无桨推进器的实验与研究》获得全国二等奖(在二等奖中位列第11名,郑州大学第1名),郑州大学首次捧得“优胜杯”,任怡老师、崔超老师带队参加了比赛。

本届“挑战杯”全国终审决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本届赛事自启动以来共有1573所高校近300万大学生报名参赛,426件作品进入全国终审决赛,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总分并列第一夺得“挑战杯”。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家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教育部等相关部委代表,竞赛合作方代表以及其他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相关活动。

“挑战杯”竞赛被视作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的最高荣誉殿堂,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曾为大赛题写杯名。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我院参赛项目《基于科恩达效应的无桨推进器的实验与研究》针对螺旋桨推进器在运行过程中存在易被杂物缠绕、破坏力强,伤害水生生物,运行噪音大、容易损坏,空泡率高等固有缺陷,研制了一种无桨推进器,使其能够在各种恶劣的水下环境中工作、且具有低噪、推力稳定、环境友好等优点,以作为螺旋桨在特定应用领域的补充。该项目现拥有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教育部科技查新站报告1项,其应用成果“电子河长”移动水质监测平台已经投放2019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会场,相关成果曾登上《人民日报》、《CCTV新闻直播间》、《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等国内主流媒体。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