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防范常识篇(九)——朋友圈哪些东西不可以晒?

发布时间:2018-09-25 点击:


近日,江苏张先生买电影票晒朋友圈,取票码未打码,结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取走。发朋友圈已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可你知道吗?一些信息一旦被人利用,后果不堪设想。哪些东西不能轻易晒?发朋友圈要注意什么?

1.身份信息不能晒。如姓名、工作单位、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等。一张火车票、飞机票、登机牌都可能让你“裸奔”。票据上的二维码或条形码含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借助特殊软件,便能轻易读取。


2.定位信息不能晒。发布包含有定位信息的图片,会直接泄露你的当前位置,等于告诉所有人你此刻并不在家。


3.老人孩子的姓名和照片不能晒。晒孩子照片需谨慎,不要将孩子姓名、固定行程、就读幼儿园等信息发布在网上。老人信息也要注意保护,如果有人突然对老人说出他孙子孙女的姓名,再附加任何一条谎言,可能轻易让老人掏出半辈子积蓄。

4.家庭住址不能晒。家庭住址是最私密的个人隐私之一,一旦泄露给别有用心的人,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当然,也不要晒出明显暴露出家庭住址的建筑物、风景等。

5.电话号码、车牌号不能晒。如果被坏人盯上了,很容易遭遇诈骗、恶搞等。


尽量在社交软件上少透露自己的私人信息,避免麻烦的事情发生。


上一篇:信阳学院来网络管理中心交流调研

下一篇:网络安全防范常识篇(八)——如何防范诈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