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院强子物理课题组在开味四夸克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4-01-11   阅读次数:

探索物质的微观结构是当前粒子物理研究的前沿课题。自从2003Belle合作组发现X(3872)以来,实验上陆续发现了一系列新粒子,研究其性质,对于揭示其内部结构,理解量子色动力学的非微扰性质,探索更深层次的物质结构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最近,位于欧洲核子中子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LHCb合作组在B→πDDs衰变过程的πDs不变质量谱中发现了开味四夸克态Tcs(2900)进一步丰富了强子家族成员Tcs(2900)粒子的结构在理论上有很多解释,例如分子态,耦合道效应产生的虚态,紧致四夸克态等。因此,对于这个粒子性质的理解还需要更多理论和实验的探索。






近日,我院强子物理课题组提出在B→DsKπ衰变过程中寻找Tcs(2900)在研究过程中考虑了通过ρDsD*K*末态相互作用产生Tcs(2900),同时我们还考虑了S波赝标介子-赝标介子末态相互作用动力学产生共振态D(2300)研究结构与Belle合作组的实验测量相符,并进一步预言了相关的不变质量分布(如图1所示),以及相应的Dalitz分布(如图2所示),为实验接下来开展相关数据分析提供了理论依据


本工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D上,我院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吕文韬同学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吕云鹤为第二作者,我院王恩副教授,李德民教授以及东南大学陈殿勇教授为该论文的指导教师。该工作得到了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建设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d/abstract/10.1103/PhysRevD.109.014008


上一条:《Physical Review D》:对B介子光锥分布振幅的理论研究

下一条:我院强子物理课题组在轻标量介子a0(1710)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

Copyright © 2020 郑州大学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