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近期关注More+
河南省首家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在我校正式挂牌
时间: 2012-05-21 00:00      点击:

        5月17日上午,国侨办郑州大学华文教育基地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国侨办在我省设立的首家华文教育基地。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副省长徐济超,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朱清孟、副巡视员王自杰,校领导郑永扣、申长雨、陈一峰、常俊标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揭牌仪式。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仪式由常俊标副校长主持。

        校长申长雨院士汇报了郑州大学近年来建设发展情况和在汉语国际推广方面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申校长表示,国务院侨办把河南省首家华文教育基地设在郑州大学,不仅是对郑州大学的充分信任,也是对郑州大学华文教育的大力支持,为郑州大学更好地做好华文教育工作搭建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平台,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郑州大学将按照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建设的要求,认真做好海外华文教育教材的研究开发、招收培养海外华侨华人子弟、培训海外华文教师、选派教师到海外华校任教等方面的工作,力争把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示范基地,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华文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徐济超副省长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对郑州大学成功列入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全国第一所国家教育部与地方省市共建高校。学校曾于2009年在印度建立了一所孔子学院,在开展华文教育方面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基础。他希望郑州大学以此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加大投入,加强队伍和学科建设,吸引更多的华裔新生代来郑州大学学习,努力将教育基地建设成为河南与海外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为促进河南的对外开放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赵阳副主任宣读了2011年12月《国务院侨务办关于同意将郑州大学列为华文教育基地的批复》。他说,华文教育是面向海外数千万华侨华人尤其是华裔青少年开展民族语言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承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对于不断涵养华侨资源、增进中外友好、加快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都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充分肯定了郑州大学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汉语专业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他相信,郑州大学加入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会使基地力量得到进一步的补充和加强。他表示,国侨办愿在华文教育相关领域加强与河南和郑大的合作,希望省侨办和郑州大学以此为契机,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文化“走出去”战略。

        仪式前,赵阳副主任、徐济超副省长一行听取了我校综合情况的专门汇报,并参观了校区沙盘和材料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