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商学院全体师生紧跟党的步伐,坚持以学促提升,以学促发展,于10月16日-21日成功举办研究生“阅读经典文献,品味学术人生”优秀作品分享交流会系列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商学院党委书记苗惠卿,执行院长王海杰,党委副书记井辉,研究生导师及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金碚院长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研究生优秀作品分享交流会为研究生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研究生在展示已有学术成果的同时,也促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阅读经典文献能够使人受益终身,学术工作者应将阅读经典文献作为一生的爱好。金碚院长为全体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学会欣赏,学会与老师和同学进行思想的交流,二要学会感悟,只有拥有自己的感悟,才能把文献读活,才能做到真正与学术大家共鸣,三要学会探索,读文献和学术研究都是探索新领域、新知识的过程。

苗惠卿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意义重大,研究生们应珍惜此次交流机会,以经典文献为梯,不断提升学术能力,勇攀学术高峰,希望同学们要坚持阅读经典文献,突破自我,迎接挑战,创造新的学术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王海杰为闭幕式致辞。他指出,学术文献具有前沿性、创新性、探索性等特点,是学术研究创新必须要深入钻研的内容,只有大量阅读,才能找到研究的突破口,才能突破研究困境,并希望同学们在阅读文献时做到八个“结合”,即“专”与“博”结合、“中”与“英”结合、“精”与“泛”结合、“理论”与“方法”结合、“解构”与“重构”结合、“破”与“立”结合、“文献”与“实践”结合、“文献”与“问题”结合,并从时间、空间、逻辑三个维度对文献进行发掘。他还寄语广大师生:疫情期间,要化不利为有利,守住对人生的信念、对学业的执着、对国家的职责和对生命的敬重!

“抗疫”、“学习”两不误,多种形式促成长。此次活动自2022年5月初启动,共征集学术论文115篇,经专家盲审,最终评选出16篇优秀论文参加分享,同时邀请两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参与交流、18位专家进行点评。10月16日-21日晚上19:00-22:00,以线上方式连续开展6期学术交流会,在线参会人数累计达1700余人次。会上,同学们从选题、研究思路、研究内容、成果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分享,参会同学认真倾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导师评审团对宣讲论文从摘要、引言、正文、结构、结论和写作规范等角度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展了与会师生对学术前沿问题的认知与研究视野、活跃了学院学术交流氛围、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与科研生活。

上一篇:众志成城共抗疫 勠力同心克时艰:商学院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下一篇:商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