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4年4月8日下午,商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李维安教授作题为《公司治理新兴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前沿进展》的学术讲座。商学院执行院长王宁,副院长李琴英、汤凯,部分商学院老师及硕博研究生150余人参加会议,讲座由商学院执行院长王宁主持。

讲座伊始,李维安教授点明了公司治理的核心为董事会决策,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事件入题,深入浅出地阐述我国当前独立董事存在的问题。他指出,独立性是独立董事的显著特征和最基本的任职要求,但目前我国对于独立董事任职条件和资格认定的监督管理存在短板,在我国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集中、中小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发挥作用不充分的背景下,存在独立董事素质良莠不齐、“人情董事”的情况。从公司治理的实践来看,保持独立性的关键在于能够独立履职。《意见》则从任职条件、提名选聘及持续管理监督三个方面完善了独董独立履职条件。随后,李维安教授以美国安然事件为切入点,阐述了公司治理多元化发展进程,就董事会从独立性到多样性、从常态治理到应急治理、从传统治理到数字治理、从经营价值创造到治理价值创造、从社会责任到绿色治理五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公司治理的发展趋势与前沿进展。同时,他从宏观视角指出公司治理转型的大趋势是从行政型向经济型转变,提出上市公司的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础和先行者,中国公司治理改革的总逻辑是由政府计划管控下的行政型治理向以市场机制为主的经济型治理转型。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重视数智时代下的“数字”治理是促进董事会提高公司治理效能的应有之义。提问互动环节,李维安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深入交流,悉心解答与会师生的问题,现场氛围热烈。

王宁对李维安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李维安教授的讲座不仅精彩阐述了中国特色的企业治理方式,拓宽了师生视野,还深化了研究生对公司治理的认知范围,为同学们后续开展学术研究带来了新的启发与思考。讲座在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商学院成功举办“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路演指导会

下一篇:商学院成功举办郑州大学第八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