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讲座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2021年4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马歇尔外部性、产业升级与产业政策:一个新结构经济学模型”的专题学术报告。商学院副院长王宁主持了报告。

王勇副院长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所主张的产业政策的创新之处、研究的重要性、政府在产业升级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在不同国家产业政策中的应用,分析了单要素模型和双要素模型的研究现状、政府纠正市场失灵的产业政策,并通过数据模型演示了如何确定需要扶持的产业、政府不作为可能导致产业升级慢等问题。他还指出,新结构经济学主张市场主导、政府因势利导的产业政策,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应从其自身要素禀赋结构出发,发展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下,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报告会后,王勇副院长结合自身的求学与工作经历,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会拓宽了我院师生的专业视野,深化了师生对新结构经济学以及产业政策的认识,加强了师生对经济学前沿动态的准确把握,增进了我院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互动交流。

上一篇:商学院召开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论证会

下一篇: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