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讲座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系教学科研发展,丰富教学科研活动形式,加强团队的凝练和合作。2020年11月10日下午3:30,第三期金融系教学科研沙龙在商学院401召开,邀请郑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李燕燕教授做主讲嘉宾,沙龙的主题是“回归经济金融基本问题的思考”。本期教学科研沙龙由金融系主任刘霞老师主持,金融系全体青年教师参会。

李主任针对经济金融运行中的货币、货币与金融、实体与虚拟、宏观调控的困境等基本问题抽丝剥茧,从货币是什么开始,结合脱实向虚、刚性兑付的现实问题,引出“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难题”的论断。从梳理“欠条——商品货币(牛羊)——金属货币——信用货币——数字货币”的货币发展史,把数字货币定性为解决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的机制。从货币讲到土地财政,指出平衡财政已被功能财政逐渐取代,即财政支出并不取决财政收入,而是取决于财政功能。政府需要完成怎样的财政功能,决定了财政支出规模。

之后李主任结合自己三次中标国家社科的经历与老师们交流经验,从题目如何选、问题如何提、国内外研究动态如何梳理评述、研究框架和思路如何构建现身说法,对正在论证国家课题的老师们有很大帮助和启发。

上一篇:商学院召开“金融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项目中期推进会

下一篇:我院执行院长王海杰教授在《河南日报》上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