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3月14日上午,商学院以网络视频的形式成功举办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20)》智库服务项目开题评审会。郑州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河南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嵩山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中武,河南省政府研究室决策咨询办主任夏峰,河南省自贸办处长李雯鸽,郑州大学社科处处长周倩等专家领导应邀莅临本次开题评审会,商学院党委书记罗敬党、执行院长王海杰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执行院长王海杰主持。

屈凌波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商学院教师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两手抓、两不误”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商学院设立智库服务项目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屈校长指出,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的“部省合建”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积极履行高质量的社会服务职能是双一流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郑州大学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商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联系紧密,在贸易经济、产业经济、临空经济、财政金融、区域经济、农村经济等领域拥有突出的优势,在郑州大学社会服务职能发挥中居于重要地位,学院要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20)》智库项目为契机,凝练方向,整合队伍,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中发响、发亮郑州大学声音。屈校长着重指出,开题评审会的主要目的是请专家针对本次智库项目选题的可行性、项目子课题设计及研究内容给予具体指导,同时也对商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屈校长也勉励商学院教师,要以开放的格局、协同的思维和包容的胸怀,紧紧抓住河南“五区联动”“四路协同”的发展机遇,特别是要聚焦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关键问题,在制度创新和全域复制推广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藉此打造科研团队,形成可持续的特色研究方向,支撑学科建设。

项目负责人段平方副教授就《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20)》项目向与会专家和领导做了详细汇报。各位专家对项目的选题及总体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但也从框架设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团队组成及成果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特别指出,项目进行中要确立问题导向意识、特色导向意识和目标导向意识,把握河南自贸区的特殊约束和特色定位,用国际视野聚焦河南自贸区的关键问题,成果要在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的基础上突出实战性和针对性。屈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项目要立足河南省情,把握时空节点,聚焦河南自贸区建设中“软环境”方面的改革创新,注重“五区联动”研究,挖掘河南经验,总结河南模式。最后,罗敬党书记代表学院做了表态发言,他对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表示感谢,要求项目团队一定要认真领会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框架,明晰思路,要与专家保持经常性的互动,全程主动向专家请教,充分利用专家的智慧帮助商学院的发展;同时,商学院将在资源配置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给予项目以高度重视和政策支持,要加强过程服务和结项管理,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

“商学院智库服务项目”是学院围绕河南省“三区一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问题,发挥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职能的重要载体,也是学院促进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项目采取开放招标形式进行,资助的研究成果包括专项咨询报告、科研论文和年度发展报告等,其中年度发展报告以蓝皮书形式公开出版。本次开题评审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20)》项目是商学院首个智库服务项目。

上一篇:我院喜获6项国家级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下一篇:我院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