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媒体公共传播》第3辑征稿启事


网络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对国家发展、社会治理和公众生活均产生重要影响。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就讲话谈到:“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公共传播不仅是各类社会组织的传播责任,是其社会服务的重要功能,而且是其体制机制创新的主要路径。从一定程度上看,网络化公共传播成为组织生存的首要需求。在公共议题遭遇传播话语结构多元、传播规模海量扩张的语境下,新媒体公共传播成为传播研究的最具有创新价值的发展领域。

20147月,郑州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成立,中心围绕新媒体语境下的各种公共传播议题展开研究,试图在新媒体政治传播、文化传播、发展传播、国际传播等方向和领域整合力量,形成特色。中心自成立以来,以新媒体和公共传播为两个特色研究领域,孕育和产出了众多成果,包括:20147月,“新媒体公共传播”学科方向获得郑州大学首批基础与新兴学科方向重点项目资质和支持;以“新媒体和公共传播”为主题多次组织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新闻与传播学院分论坛活动;完成34个“新媒体公共传播”的专项课题申报和立项工作;设立2017年度河南省优新媒体公共传播势特色学科平台项目34项;推进研究生课程改革,增加和调整了新媒体、公共传播相关课程的比例和重要性程度,确定了“全媒体型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目标;举办“自媒体发展实践与理论探索研讨会”,从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举办“新媒体公共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协助建设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融合实验中心”等。近年,围绕“新媒体公共传播”的研究初步开花结果。201512月,该学科方向入选河南省优势与特色学科平台;2016“公共传播”成为二级博士点,开始招收博士;2018年,在郑州大学获批新闻传播学一级博士点后,“新媒体公共传播”作为博士点的第一方向开始每年稳定招生,培养高层次人才。

在专业性的公共传播实践研究方面,当前的研究多元展开,发展快速,数量非常丰富,也成为跨学科研究的热点领域。但在学术研究上,相关成果依然呈现出数量和质量上的相对不足;实践领域的研究也急需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和总结;学科朝向和体系化地建构新媒体语境下公共传播的系统理论和完整、科学的实践方案,仍有许多缺憾和空白。为此,郑州大学新闻传播学学科推出《新媒体公共传播》集刊,旨在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和该方向的研究。

【刊物介绍】

新媒体公共传播》是因应新媒体环境下大众传播向公共传播转向的现实,以公共领域中的现象、问题、人、事等为研究对象,以公共治理、公共事务、公共事件、公共人物等具体议题为研究切入,以新媒体与公共传播为内容特色,以推进新媒体与公共传播研究的不断深入和高质量成果的不断产出并以此推动社会发展和增进学术研究的公益性和建设性为创办初衷的集刊。集刊创刊于2019年,由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郑州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主办,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面向社会公开发行。每年出版2期。

本刊常设“专题策划”“研究报告”“学海瞭望”“学界前沿”“技术速递”“个案研究”“人物访谈”“他山之石”“会议综述”等栏目。“专题策划”每辑围绕新媒体公共传播热点话题进行专题研究;“研究报告”集纳公共传播领域权威研究机构独家发布的学术研究报告;“学海瞭望”发表新媒体公共传播研究领域的前沿性学术研究成果;“学界前沿”关注学界发展的前沿动态和最新话题、最新成果;“技术速递”则是对新媒体技术发展的新动态和新成果进行介绍,讨论其社会影响及可能蕴含的技术哲学、技术伦理等问题;“个案研究”选取新媒体公共传播领域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解读;“人物访谈”主要刊登对新媒体公共传播业界、学界名流大家的专题访谈;“他山之石”介绍海外新媒体公共传播研究和实践的最新发展动态“学术综述”呈现公共传播领域重要学术会议的前沿思想和权威专家的新锐观点。

投稿须知:

1)论文稿件应系作者原创,投稿请保证作品的完全著作权(版权),并保证该作品没有侵犯他人权益;谢绝第三方投稿。

2)投稿明确标示本稿件“专投《新媒体公共传播》”,切勿一稿多投。

3)来稿格式规范参看后文附件。

4)论文稿件主题内容不限,与“新媒体与公共传播”相关研究即可;字数建议在6000-15000字之间。

5)投稿论文必须包含以下内容模块:标题、作者简介、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其中姓名、标题、摘要、关键词须附英语译文。全国、省部级及重要基金项目需注明项目名称、编号。论文以课题组署名须注明课题组主要成员姓名及工作单位。来稿请注明预投的栏目。 

截稿日期:20209月30日。

投稿邮箱:xmtggcb@126.com

本期编辑及联系电话:固定电话,0371-67780085;楚明钦,13783698981;姚鹏,13782946997。

稿件一经刊用,稿酬从优,并赠送3本样刊。

《新媒体公共传播》编辑部

20207月30日

 附件:《新媒体公共传播》体例规范.docx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