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与传播学院关于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工作安排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是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发挥推免生工作在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以及推动高等教育实施素质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及教育部教学司文件《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工作要求,我院接收推免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基本原则

接收推免生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择优选拔。

二、组织工作

为加强对接收推免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我院成立推免生推荐接收工作领导小组:

 长:吴爱民(兼纪检负责人) 张举玺

副组长: 张淑华

 员:汪振军 张兵娟 郑素侠 陈晓伟 刘宪阁 党东耀 周鹍鹏 颜景毅

工作人员:杜建锋 张晴 樊建强

我院优先接收全国重点大学(设有研究生院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同时注重国内有影响力院校的优势学科专业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接收工作。

三、接收推免生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国家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获得所在学校当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优秀本科毕业生(跨专业推荐生所学专业必须与我院接收专业相近或相关,并有利于我院学科发展);同等条件下,双一流学校或985院校、211院校毕业的学生优先(不包括二级学院)。

3.其他相关学业要求

①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

②在校期间获得过奖学金或其它奖励。

③申请新闻传播学科学学位的学生,英语应通过大学英语六级以上考试(新计分标准425分以上),或TOFEL成绩70分以上(两年有效),或雅思6.0以上(两年有效),或GRE成绩1000分以上(五年有效);申请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和申请艺术学专业学位硕士的学生,英语应通过大学英语四级以上考试。

④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较强。各类学科竞赛、综合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者、在学期间从事过科技活动并获奖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N刊物上发表论文者,同等条件下优先接收。

⑤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并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前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并获得学士学位。

⑥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相关部门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申请者应提交的材料

申请者将以下材料扫描至一个pdf文档中,发送至邮箱xinchuanyjs@126.com。(预报名阶段提交过的无需重复提交)材料包括:

1.《郑州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附件1)。

2.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

3.获得奖学金的证书扫描件、英语成绩扫描件。

4.申请人须提交与申请专业有关的两位专家推荐信(附件2)。

5.如果有获奖或发表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取得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提交扫描件或证明信扫描件。

6.如果在学期间从事课外科技活动中有获奖或有突出表现,提交由学校出具的证明材料(加盖教务处或学生处公章)。

五、接收计划及复试考核的基本要求

1.复试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③外语听说能力;

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考生复试时须交所在单位出具的政审材料);

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④人文素养;

⑤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复试考核办法

复试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复试,内容为:

1)专业课笔试2小时,满分为100分。

专业课笔试课程: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新闻学、传播学科学学位为《新闻传播学综合》。

2)专业综合知识和能力面试。

采用随机抽题回答问题等形式来进行,专家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情况现场打分。同时考生提交的相关材料作为实践能力的参考。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专业面试成绩100分。

3)英语听说能力测试。英语听说成绩各为50分,满分100分。

4)复试成绩按照专业笔试30%、面试50%、英语20%的权重相加,总分为100分。

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接收。

六、奖学金及优惠政策

推免生经导师和学院推荐,可优先申请硕博连读,可优先推荐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参加国内的学术会议和赴国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七、工作程序及安排

项目

时间

平台

资格审查

921 12:00前完成

预报名系统

专业笔试

923 9:3011:30

腾讯会议

英语面试、专业面试

923 14:00-18:00

腾讯会议

 

1.资格审查与线上报道

92112:00前,我院按照相关条件要求对申请者发送至邮箱中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给合格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24小时内确认是否同意复试。同意复试的信息以回复邮件信息为准。若考生收到我院复试通知后24小时内未回复邮件确认同意复试,经电话沟通后,我院将撤销该生复试通知。9221000前考生进入推免微信群报到。

2.专业课笔试

考试时间:9239:301130

专业笔试方式为闭卷,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

考试平台:腾讯会议。会议ID和密码将于前一天通过微信群发送。不得向他人透露会议室ID及密码,如果因为考生个人原因造成不相关人员进入会议室,相关考生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考前准备:在笔试开始之前,请考生提前准备不少于2张白色A4纸作为答题纸,按下图格式在纸上画出密封线,并写明姓名、专业、准考证号和页码,用黑色水笔手写答案。如需要用多张答题纸,每张答题纸均应符合该格式,卷面书写应规范、工整、清楚,不得出现与考题无关的内容。

考生答题:答题过程中,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的摄像头和麦克风须全程开启,视频画面中显示的范围应包括考生的头部、双肩、手部及答题纸。如因网络问题出现卡顿或断网,请尽快重新连接网络并登陆会议室。

提交试卷:答题结束后,请考生在10分钟内将答题纸满屏拍照并发送到指定邮箱(邮箱后期公布),拍照务必清楚,邮件标题为:姓名+专业+答卷份数,邮件的发送过程不得离开摄像头监控范围,逾期未收到邮件的考生将视为考生缺考。交卷完成后考生不得离开会议室,等监考老师宣布已收到大家的答卷后,才能离开会议室,答题纸原稿请妥善保管,不得外传。

3.专业面试

面试时间:92314:00-18:00

考试平台:腾讯会议

面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和实践能力展示;抽取考题,回答专家就有关专业及相关研究方向所出的问题;回答专家提出的其它问题。

4.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安排

考试时间:92314:00-18:00

考试平台:腾讯会议

面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抽取考题,回答专家所提出的问题。

5.成绩公布

9252200前公布复试结果,并公示7天。927日,上报《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待录取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汇总表》、获取资格的推免生专业课笔试试卷及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进行复审;对同意接收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发放待录取通知。

在发出录取通知书之前,我院要对获得初取资格的推免生进行复审,通过者方可录取,未通过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由学生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应手续。资格复审内容包括:

1)完成本科培养方案所要求的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的学分要求;

2)毕业论文或实习成绩应在“良好”以上;

3)取得拟录取资格后,本科必修、限选及公选课程不得出现不及格情况;

4)自取得拟录取资格至入学报到日未受过任何处分。

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将与拟录取的统考生一起上报教育部审核,审核通过后与统考生同时发放录取通知书。

八、推免生接收工作的监督和复议

推免生招生保证公平公正,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责成专家复试小组进行复议,并将复议结果报研究生院招生办。

监督电话:67781266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樊老师:67780087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收)邮编:450001

 郑州大学接受研究生推免生申请表.doc

 研究生复试考生政审表.doc

 专家推荐信.doc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