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全体研究生、本科生: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我校广大师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助力我校一流大学建设和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根据《关于开展郑州大学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全院在籍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迎接党的二十大、纪念建团100周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主要内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构建“全链条”实践育人体系,切实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总体原则

1.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2.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形成既有全校范围统一组织、分层实施,也有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同时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3.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青年学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4.活动以“返家乡”形式为主,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5.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中、高风险地区不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就近就便或将线下改为“云实践”开展,避免人群聚集。同时,辅导员和带队老师要加强实践过程管控,强化实践安全保障,及时掌握、动态跟踪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守好安全底线。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6.拓展渠道,扩大影响覆盖。各团队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学院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将于9月底开展总结通报工作,表彰一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五、实践内容

1.党史学习实践团。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支农助农帮扶团。重点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法律咨询援助、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学业帮扶,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文化艺术助教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实践服务活动。

6.美丽乡村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乡村美化、垃圾分类、环境治理、生态环保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

8.豫籍大学生“返家乡”实践团。以学生家乡为纽带,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1-50篇)作为社会实践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以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形式,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等形式,引导豫籍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9“感恩郑大”招生宣传团。与其它实践活动相结合,将宣传郑州大学作为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发放郑州大学2022年招生简章、组织宣讲等形式介绍郑大独特的文化积淀、历史传承、校园环境、杰出校友、专业优势以及发展成果等,宣传我校的综合实力和特色,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我校一流大学建设助力。

10.新闻传播专业实践活动

同学们要积极利用暑期到城市或农村,媒体或企业进行形式多样的专业实践活动,并形成多种形式的实践成果。

1)新闻作品。包括四类:一是新闻通讯(独立完成新闻采访与写作,篇幅在2500字以内。如果附有照片,要求照片为高清原图,限2幅以内);二是新闻调查(深入现场调查,主题思想明确,所涉问题具体,叙事客观公正,篇幅在5000字以内。不限联合署名。如果附有照片,要求照片为高清原图,限2幅以内);三是新闻评论(要求就某一新闻事件切入,立论公正,观点明确,论据翔实,明辨是非。篇幅在2000~2500字之间);四是新闻摄影(就某一事件独立拍摄的单张或多张照片,要求照片为高清原图,要用文本注释照片拍摄的时间、地点、事件、人物和结果)。

2)广告作品。包括两类:一是广告设计;二是广告策划。(要求原创,创意新颖,符合时代潮流,传播正能量)

3)视频作品。包括两类:一是微视频;二是微电影。(要求原创,符合时代潮流,传播正能量,时长5—10分钟)

4)全媒体作品。作品必须是一件完整的新闻作品、广告作品或其它作品,作品需包含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四种媒介形式,作品应以多媒体集成的方式呈现。其中文字不少于800字,图片不少于10张,音频不少于5分钟,视频不少于3分钟。

六、实施安排

一是个人自主开展活动。只要条件允许,每位同学(包括硕士研究生)应该积极主动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内容以上述“五、实践内容”所列的形式体现,实践成果以年级为单位进行提交。

二是按照项目的形式组团开展,具体如下:

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的原则,按照项目化实施、课题化运作的方式,注重学生团队在专业、性别和年级等方面的互补,引导学生打破院(系)、专业和年级的限制,参照每年不同的活动内容,灵活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进行项目申报、组织项目实施、参与项目竞赛。

1. 请所有申报社会实践的队员阅读《2022年郑州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告知书》(附件1),参加即代表同意接受告知书所有条款。

请小分队于6月1日下午1800前将申报团队的相关材料,包括:《2022年郑州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附件1)、《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2,EXCEL版本),一并发至xinwentuanwei@zzu.edu.cn逾期不再受理。学院经过研究确定立项项目。大一、大二、研究生一年级至少组建一个团队。

 2.项目立项后,以团队成员为主体和主导,严格按照既定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指导教师负责引导和协助课题的完成。各实践队员团结协作,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照实践计划,共同保证实践安全有序开展。在实践过程中,各团队应对活动进行有效监控,要注重成果积累,保留证明信、宣传单、活动照片、影像资料等,以备竞赛评比时进行核查。

3. 网络报备

及时关注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进行团队信息报备通知,重点项目团队须全员报备。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相关奖项遴选、竞赛。

豫籍大学生“返家乡”实践团,请关注附件中《关于做好2022年“春雁行动”——豫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及“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使用说明做好系统申报和实践工作,并参照结项安排做好结项申报工作。

4.在实践过程中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具体宣传形式如下:

1)微博宣传:学院团委将充分利用微博实时播报、转发各团队活动开展情况。新浪微博@郑州大学新传团委@郑州大学新传学生会。每个团队须在实践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撰写一篇全面展示本次实践风采的总结,并配发相关图片,总结要从新闻受众的视角出发,充分挖掘亮点,注重细节描述,突出能够吸引,避免流水账式的记录。

2)微信宣传:每一个团队在活动结束后编写一期内容丰富,能充分展示本团队实践活动和风采的文稿(请以WORD形式,图片以JPG格式传送,图片要配简要文字说明),并发送到邮箱xinwentuanwei@zzu.edu.cn。 学院将择优在郑家小主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并推荐到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平台开设的“郑在实践”栏目。

3)对外宣传:各团队要积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重视党报党刊、社会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宣传等众多宣传途径。此外,各实践队要及时报备,通过“中青校园”APP积极向“三下乡”官网报送稿件,并参与“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实践结束后一周内各队需报送宣传工作总结至zzuzzsj@163.com(文字稿请以WORD形式,图片以JPG格式传送,图片要配简要文字说明,请勿将图片放在WORD中)

5.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由团队共同完成一套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及课题调研的项目结项材料,具体如下:

①《2022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2),根据最终实际提交项目情况填写;

②实践纪实及宣传佐证材料。实践纪实以图片为主,记录整个实践互动的过程,包括但限于:团队合影、实践场地、活动现场、领导参与、宣传报道等等,每张图片附以精炼的文字说明,(图片最少1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word排版美观,文字不超过3000字,另外单独提交每张照片的清晰原图,图片以文字介绍重命名);在微博、微信或其他宣传媒体上建立的本项目宣传阵地佐证材料若干(截图等),整理排版整齐,报道内容截屏要全,并注明来源,如:河南日报对****的报道,附在实践纪实后;

③微视频作品。在实践过程中挖掘突出典型和案例,通过拍摄微视频的方式进行展示。微视频作品所拍摄的内容要积极向上,视频名称可自由拟定,风格、题材、时间不限,此项不做强制要求。

各实践团队应于9月5日之前,将实践成果的相关书面材料整理完毕,上交到院团委。

七、有关事宜和要求

1.突出实践育人实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学院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到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中,认真践行“求是 担当”的郑大精神和“勿忘人民”的院训精神,并积极提交实践成果。

2.做好媒体传播和总结通报。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郑州大学“三下乡”标识,切实提升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学院会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并推荐到学校。

3.学院师生要高度重视安全防护,尤其是做好疫情期间个人防护工作。各得到立项的实践小分队要提前做好安全知识学习,并为小分队成员购买短期意外保险。学院会提供购买保险的费用。

4.活动结束后,学院将及时对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同时对在社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学院将于202210月,对优秀成果分别进行评奖和表彰。对于在媒体上公开发表的作品,在评奖时候将予以优先考虑。

 附件1:郑州大学2022年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doc

 附件2:2022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3:关于做好2022年“春雁行动”——豫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4:“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使用说明 .pptx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

                               2022526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