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4年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科平台项目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221”战略,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年”工作,加快我院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现面向全院教师开展学科平台项目申报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努力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以提升学科综合竞争力为目标,此次申报立项工作,旨在鼓励教师产出高水平、有特色的科研成果,培育国家级教学工程项目与成果,着力推出高水平、有特色的育人成果。

二、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

(二)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编教职工。

(三)2021年度郑州大学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专项课题未结项的教师不能申报此次科研类培育项目。

(四)每位在编教职工作为项目负责人限申报一个项目。

三、项目类别

(一)科研类培育项目

1.项目设定数量计划

本次科研类培育项目计划资助数量为10项。

2.资助额度及管理办法

(1)每项课题立项有资助。

(2)立项之日起拨付资助额度的30%;完成目标任务一半,拨付资助额度的30%;结项后再拨付资助额度的40%。

3.结项要求

(1)本次专项课题验收时间为2025年6月20日,到期不能完成者可办理申请延期1次,再次验收时间为2025年9月20日。

(2)立项后,公开发表的论文须注明课题名称与编号,研究成果由项目责任人主持完成并作为第一署名人,不存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争议。

(3)论文满足以下情况之一,视为达到结项要求。论文等级分类参照郑州大学社科处校政[2020]37号文件《郑州大学人文社会科核心学术论文分级认定办法(试行)》执行。

①发表A级及以上级别论文1篇;

②发表B级论文和C级论文各1篇;

③发表C级论文3篇。

(二)教学类培育项目

1.项目设定数量计划

本次教学类培育项目计划资助数量为5项。

2.资助额度及管理办法

(1)线上(线下或混合式)精品课程立项有资助。

(2)立项之日起拨付资助额度的30%;立项后,作为项目主持人新增成功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或混合式)精品课程立项,拨付资助额度的30%;立项后,作为项目主持人新增成功获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或混合式)精品课程立项,再拨付资助额度的40%。

3.结项要求

(1)本次专项课题验收时间为2025年6月20日,到期不能完成者可办理申请延期1次,再次验收时间为2025年9月20日。

(2)新增立项国家级线上(线下或混合式)精品课程。如果立项为线下或混合式精品课程,同时要求公开发表一篇以申报人为第一作者的中文核心期刊以上级别的教学研究论文。

(3)课程验收参考省级精品课程的相关要求:线上精品课程需要至少录制300分钟教学视频,同时配套课程大纲、教学课件、教辅资料、学生作业、考试资料等;混合式精品课程需要至少录制150分钟教学视频,同时配套课程大纲、教学课件、教辅资料、学生作业、考试资料等;线下或混合式精品课程需要至少录制100分钟教学视频,同时配套课程大纲、教学课件、教辅资料、学生作业、考试资料等。

(三)实践类培育项目

1.选题要求

本次专项课题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产业、文化前沿和动态,着力推动我院广大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申报人结合自身研究方向,重点围绕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结合各竞赛特色和赛道,自拟题目。鼓励结合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基础上,围绕相关研究申报。

2.计划资助的项目数量

本次实践培育项目计划资助数量为3项。

3.资助额度与管理办法

(1)每项课题立项有资助。

(2)立项之日起拨付资助额度的30%;立项后,指导我院学生获得省级竞赛奖项(限挑战杯、大创赛、互联网+、大广赛等学科规定项目),拨付资助额度的30%;立项后,指导我院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再拨付资助额度的40%。

(2)国家级竞赛奖项参照郑州大学学生处校学生[2019]11号文件《关于印发《郑州大学学生重大创新创业成果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执行,省级竞赛奖项为国家级竞赛省级选拔赛中获得奖项。

4.结项要求

(1)本次专项课题验收时间为2025年6月20日,到期不能完成者可办理申请延期1次,再次验收时间为2025年9月20日。

(2)新增国家级竞赛奖项1项。

四、申报时间

请在2024年3月31日前完成附件相应申报表格的填写,并发送至邮箱xuekekeyan@126.com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4年3月15日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