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录取是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选拔机制,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等文件精神和河南省研究生招生相关规定,结合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分类选拔机制;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公正,严格执行政策,严守工作纪律,规范录取行为,强化工作作风;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考生服务;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安全平稳,切实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

二、复试程序及相关要求

(一)确定复试名单及复试差额比例

1.复试名单确定原则:按我校公布的复试线确定复试名单。

2.复试差额形式:总体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二)资格审查

1.资格审查需提交材料清单:

(1)准考证。

(2)本人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有效期为3个月)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3)学籍、学历(学位)证明:

A.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学生证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在校生证明或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B.往届生提交网络报考所填报的学历学位证书;

C.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复试时往届生必须提交学信网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提交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研究生学籍在籍的需提交学籍所在高校研究生院(处)开具的同意报考证明;

D.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

(5)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政审材料,应届本科毕业生由就读学校的院(系)党组织填写并盖章;非应届考生由考生所在单位党组织填写并盖章,无党组织的也可由单位人事部门填写并盖章;暂无工作单位的非应届考生可由考生户口所在地街道、社区、村委会党组织或档案所在单位党组织填写并盖章;“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要提交本人《少民骨干计划考生登记表》复印件。

(6)郑州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单。

(7)本人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见《新闻与传播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

2.提交资料时间:2024年3月29日报到时,将材料提交给现场工作人员。

(三)复试方式和时间安排

1.复试方式: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考生现场到院复试的形式,考生需到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进行复试。

2.复试时间与地点

项目

时间

地点

报到时间

329

8:00—1200

14:00—1800

新闻与传播学院 一楼大厅

专业笔试

330

9:001100

北核1203教室

英语面试

330

14:0018:00

新闻与传播学院

专业面试

331

9:00-18:00

新闻与传播学院

3.复试具体安排及相关要求

(1)专业课笔试

考试时间:2024年3月30日9:00-11:00

考试地点:新闻与传播学院

专业笔试方式为闭卷,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30%。

考前准备:考生需自备黑色签字笔答题,卷面书写应规范、工整、清楚,不得出现与考题无关的内容。

考生答题:请在试卷及答题卡指定位置用黑色签字笔填写准考证号、姓名和报考专业,所有题目必须在答题卡上规定位置作答,在非规定位置的作答一律无效。

提交试卷:本次笔试不得提前交卷,监考老师统一收卷。交卷完成后考生不得离开教室,等监考老师宣布已收到大家的答卷后,才能离开教室,考试结束后考生需严格保密试题内容,不得外传。

(2)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安排

考试时间:2024年3月30日14:00-18:00

考试地点:新闻与传播学院

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满分按100分计,占复试成绩的20%。

面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抽取考题,回答专家所提出的问题。

(3)专业面试

面试时间:2024年3月31日全天

面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和实践能力展示;抽取考题,回答专家就有关专业及相关研究方向所出的问题;回答专家提出的其它问题。

专业面试成绩满分按100分计,占复试成绩的50%。

(四)复试成绩与综合成绩的计算方式和公示

1.复试成绩全部量化。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按权重相加为综合成绩。分专业进行综合成绩排序,当考生综合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初试成绩。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70%)+复试成绩(30%)。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30%)+英语成绩(20%)+面试成绩(50%)。

2.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低于60分者,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3.复试工作全部完成后,48小时内在学院网页上公布复试成绩。

(五)体检

体检在入学报到时进行,具体方式和安排按研究生院的通知执行。

四、调剂

我院一志愿考生生源充足,后续调剂事宜学院将根据第一批录取情况决定,另行通知。

五、录取工作

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人数按学校最终下达招生计划执行。

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其他

1.考生复试时应签订并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全日制考生需按相关规定提供政审材料,完成调档、协议签订事项。具体提交方式和时间以研工部通知为准。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我校不承担责任。

3.就业方式可选择定向就业或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定向合同就业,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不转入我校,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并提交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盖章的定向就业协议。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本人毕业时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非定向就业研究生的工资关系和人事档案必须转入我校。

4.考生须自觉服从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复试环节。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5.复试工作结束后48小时内在本院网站公示复试排序名单,请考生注意查看。

6.其它相关问题,由新闻与传播学院“2024年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与“2024年复试专家小组”负责解释。

七、监督和咨询电话:0371-67780087。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4年3月22日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