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传媒名家进课堂第七十八讲——张锐带你侃郑州


(通讯员 张笑岩)1227日下午两点,《河南日报》时尚工作室主任张锐来到郑州大学,在北核心教学区302教室为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穆青班以及网络与新媒体班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张锐笔名瓦尔特,随笔集有《抚摸郑州》以及《瓦尔特侃郑州》。作为时尚工作室的主任,张锐在工作之余将自己的经历与故事,对郑州的感知与记忆记录下来。他说:“自己的文字要和别人的有不一样的风采,要能够打动人心,让人感到亲切而不是代沟。”

他谈到自己带台湾作家舒国治游郑州的经历,两杯现磨咖啡带给舒国治的是感动,李小破的移动咖啡馆让这位大家感慨“想不到郑州还有这样的奇人”“我们的城市非常新,可能新到没有值得大师去看的古迹。当我看到先生喝完咖啡后,才算是安心了。”张锐回忆道。

张锐还为大家分享了郑州西郊的传奇故事,提及到他的第一篇10W+的文章《郑州往事·宋留根的血腥江湖》,为大家讲述了郑州的江湖故事。早已不复存在的“碧沙岗地下舞厅”,早已消逝的“威士林甜品”是属于他们那一代人的郑州记忆。

他讲到当下中国百货行业的萧条,但是餐饮行业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冲击。他用舌头品尝郑州美食,用文字分享味蕾记忆。他告诉大家“合记烩面”“蔡记蒸饺”和“葛记焖饼”是郑州历史最悠久的餐馆,属于郑州本地的美食集中在管城区,但同时郑州又是一座非常包容的城市,“郑州人似乎对一切外来美食充满着渴望”。

在郑州的几十年里,他见证了郑州的巨变,也见证了不同品牌餐饮行业的洗牌。同时他用自己人生的起伏告诉大家:“人生啊,就是这样,很有意思,有高峰就会有低谷,在经历巅峰之后要做好走下坡路的准备。”这也是他在文章《我眼中的巴奴:身在8848米的海拔之巅,保持住,也不易》中想要表达的。

在交流环节,穆青班赵雯迪同学问到:“请问该如何看待写文章严谨与不拘之间的关系呢?”张锐表示:“现在媒体需要的是全新的人才,真正好的作家,他的文章结构可能看起来很老套,但其中一定有新的思想。”

交流结束后,张锐将自己的两本随笔集《抚摸郑州》《瓦尔特侃郑州》赠送给同学们。

新闻采访课老师王一岚总结到:“许多记者写了很多稿件却没有自己真正的文字,希望大家像张锐老师学习,不要被传统的套路所束缚。”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