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郑保卫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510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进程及其理论贡献》的专题报告,我院100余位师生聆听了郑保卫教授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工会主席、新闻系主任周宇豪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郑保卫教授围绕“马克思是谁?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进程”等问题展开论述。郑教授首先介绍了马克思的个人经历,他表示,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从事新闻工作必备的基本素养,是检验新闻工作是否符合职业规范的重要标尺,是新闻工作者政治立场和职业信念的综合体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缅怀马克思的光辉人生,回顾他建立的丰功伟绩,学习他创立的伟大思想,弘扬他树立的高尚精神,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

在谈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进程时,郑教授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等几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历史进程及丰富创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内涵的独特历史性贡献,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概括。他指出,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所作的创造性工作,才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实现了当代发展,使之进入了一个与时俱进、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中国化时代,从而得以不断传承、巩固和壮大,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报告最后,郑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54日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多次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国特色新闻学及新闻学教育提出了期望。郑教授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应该作为新闻教育的核心环节贯穿全程,新闻院校应该把马克思主义贯穿到新闻理论研究和新闻教学中,使新闻学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学科,使学习新闻学的学生真正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新闻人才。同时,郑教授还勉励在座同学要怀揣理想信念学习新闻、研究新闻,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思想,做勿忘人民、胸怀大局的优秀新闻人才。

郑保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的副理事长。2012年,受聘为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大学新闻传播与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新闻学论集》主编,《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丛》主编。

(文:袁露、苏曼曼)



郑保卫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我院周宇豪教授主持报告会



我院师生认真聆听郑保卫教授的报告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