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勿忘人民”穆青精神学习交流会



923日晚,我院于院办四楼报告厅举办“勿忘人民”穆青精神学习交流会。学习交流会由穆青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宁博士担任主讲,2018级穆青新闻实验班潘欣奕担任主持。我院和文学院辅导员、2020级本科新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活动。

王晓宁老师从人民记者穆青、穆青和郑州大学的故事、“勿忘人民”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传承“勿忘人民”的郑大情怀这四个方面对穆青精神做了详细讲解。王晓宁老师介绍了穆青的生平经历以及代表作,鼓励学生阅读穆青先生的作品,在文字中感受穆青先生的新闻思想和精神。穆青是河南杞县人,他的新闻宣传工作大多在河南进行。自2005年起,我院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建立起穆青研究机构,收集整理穆青先生留下的丰富的信息资源,对穆青新闻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入探索研究。通过举办 “重走穆青路”活动、“勿忘人民”穆青纪念展、召开穆青新闻思想及穆青新闻实践研讨会等活动,我院收集整理了大量原始资料,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不断丰富穆青精神的内涵,积极弘扬了穆青精神。“勿忘人民”精神作为穆青新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了一代代新闻工作者进行新闻实践活动。他们将人民作为新闻报道的主角,努力创作出能够激励人民群众的经典新闻作品,同时以是否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自身新闻工作的标准。2015年,学院首次设立穆青新闻实验班,努力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随后,王晓宁老师向在座学生提出,新时期的郑州大学学生,应该如何践行“求是担当”的郑大校训,传承“勿忘人民”的郑大情怀?王晓宁老师鼓励学生积极思考,用四年切实行动来回答这一问题。

接着,五位穆青新闻实验班学生代表分享了自身在学习实践中了解到的穆青精神。张远认为,穆青先生的伟大之处在于能够把自身新闻工作做到极致。传承“勿忘人民”的精神需要在自身岗位中深度耕耘、踏实工作,为新闻传播事业做出贡献。赵奥博结合文学院和穆青班学习经历,从“上达于道”和“下行于术”两个方面分享新闻学科学习经验。新闻工作需要在理论中丰富自身,在新闻实践中锻炼自身。董泽军提到,穆青精神就是热爱祖国,勿忘人民的民族情感;顾全大局,立场坚定的政治觉悟;求真务实,扎根基层的工作作风;堂堂正正,别无所求的高尚情操。余美辰分享了穆青新闻实验班充实忙碌的学习日常和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并且欢迎大家报考穆青新闻实验班。朱春悦讲述了去年12月份穆青新闻实验班参观延安新闻纪念馆的经历,指出新闻工作者要有面对困难和坎坷的勇气,真正做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在场的2020级新生还积极发表学习感受和对穆青精神的理解体会。“要情系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扎实做好知识积累,深入社会实践,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2020级文学院本科学生马璟杭说道。

至此,“勿忘人民”穆青精神学习交流会圆满结束。


 

(文字:侯宇欣 图片:赵冉)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