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靖鸣教授做客我院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


20201013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靖鸣教授受邀做客我院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谣言的定义权、判断权、治理权在话语空间的冲突与平衡——以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事件谣言为例》的主题讲座。张淑华副院长主持报告会。我院师生100多人聆听。

“谣言是个古老又永远鲜活的话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路谣言层出不穷。讲座伊始,靖老师提出了三个问题:“谁来定义谣言?”“谁来判断谣言?”“谁来治理谣言?”并回顾了学界三种具有代表性的“谣言观”:谣言作为一种“虚假捏造”的信息;谣言作为一种“未经证实”的信息;谣言作为一种“存在即合理”的信息。并提出了他的“谣言观”——“谣言,大到国际间的传闻小到人际间的传言或流言,它是接受者可能感兴趣的、传播者居心叵测、一时无法证实或证伪的传言。”

随后,靖老师对谣言的三权——“定义权”“判断权”和“治理权”进行了逐一分析。

定义权:“谁掌握了它,谁就拥有了将某些信息定义为谣言的权力。”

谣言的定义权是指基于认识主体的价值立场或利益考量,将某些信息确定为谣言或将某种行为定性为造谣的权力。

在当下,不同生成机制正挑战着公共权力主体对谣言的定义权,如以下三种:官方信息渠道不畅通,谣言顺应公众求知欲从偏移路径流出;社会情绪紧张之际,谣言作为宣泄或抚慰手段应运而生;社交媒体强化谣言可信度和传播力,媒体报道进一步扩大谣言暴露面积。靖老师分别以“李文亮事件”“红十字会事件”“武汉女子向小区把手吐口水事件”为例,逐一进行了剖析。

在谈到“李文亮事件”时,靖老师说道:“李文亮事件作为一个极其复杂的事件,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之所以得到一个完美的处置和解决,是我们公共空间的公众、一些自媒体与传统主流媒体之间共振的结果。我们在这期间也看到了官方主流媒体在特殊时期的舆情应对与治理中,还是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与功能。”

“谣言和舆情应该是堂兄弟,公共危机事件发生后,官方在时空上的处置应对的不恰当,会成为谣言和舆情的温床。滞后的时间越久,公众的智慧和想象力会得以充分体现,此时,舆情中相当大的一块是谣言,其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有了发展的余地。”靖老师总结道,“因此,倘若不认真对待政府等公共权力部门垄断谣言定义权局面被打破的新变化,难免会因为对谣言的定义缺乏灵活性而引起民间话语的抵触。”

判断权:单方面判断谣言的时代已然一去不复返了。

“《人民日报》有关‘双黄连’的报道引发的‘官谣’事件也让我们看到官方主流媒体其实想要为老百姓多做点儿好事儿,但有时又用力过猛,帮了倒忙。”

谣言的判断权是指以客观事实为基准,经判断主体综合多重标准后认定哪些信息属于谣言或哪些行为属于造谣的权力。

失实程度不一、情绪主导谣言和解读因人而异等的多重传播特征,正在制约公共权力主体判断谣言的标准。首先,谣言与事实之间存在渊源,谣言并非全是无中生有的,可分为完全失实谣言、部分失实谣言和细节失实谣言;其次,如果官方的辟谣表述前后矛盾、辟谣方式欠缺妥当等,会引发“谣言”和“情绪”的相互交融;再次,由于公众主体意识的增强,人人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对于夹杂在海量信息中的谣言来说,也受到着不同主体的考量。

判断谣言并不是简单的区分‘真’与‘假’,而是从判断主体的角度出发去发现问题和认识问题。如果将谣言的判断权安全交到某一方的手上,难以保证立场和动机的客观性。靖老师补充道:“也就是说,判断权并非一方说了算,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和协商也会是大势所趋。”

治理权:谣言可以分级管理,像电影一样。

谣言的治理权是指责任主体通过强制或自愿的原则,以各种有效途径和方法消解谣言的权力。公共权力部门、媒体机构和公众等主体,各方在谣言协同治理中实现权利与权利的平衡。

靖老师认为,对于公共权利部门来说,要完善法律法规,动态治理,对于此,他说道:“我们现在还是习惯于单向思维来管控公众表达,动用国家机器来处置,并不利于公共权力主体的治理。也就是说应该给予暂时被定义为“谣言”的信息一些更多的思考和空间。”

对于媒体机构来说,要规范操作标准,发挥新闻聚合作用。靖老师解释道:“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未经核实的消息、乃至于谣言的时候,讲求信源的出处和平衡,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对于公众来说,要培养理性精神,增强信息识别与求真素养。“谣言止于每一个理性的公众,他们的存在会无限缩小谣言的传播范围。”靖老师说。

最后,针对讲座主题,靖老师总结道,在这场官方与民间围绕谣言问题的话语博弈中,争夺与冲突不是最终目的,平衡与和谐才是共同归宿。

张淑华副院长总结发言她认为靖鸣老师的分享使其感悟颇丰:一是靖老师敏锐地抓住了疫情中的热点事件并长期持续地关注,收集了大量且丰富的资料和案例;二是一直以来,靖老师都在观察和思考,并且这种思考是建立在几十年学术深耕的基础上。靖老师身上有两种品质是尤其值得学习的:一是勤奋,他长期以来都致力于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个过程是漫长且枯燥的,但这同样是一个学者所必须具备的品质和必须下的功夫;二是冷静,他的表述是客观且中立的,这背后是一个学者秉持的价值中立和学术追求。“靖老师的谣言‘三权’别有洞天,让人耳目一新。”张院长说道,曾经大家对于“谣言”的认知很容易陷入一种单向度的批判的思维方式之中,但靖老师对于“谣言”的认知是多向度、多维度、立体的、理性的和思辨性的。

互动环节,师生们的提问鱼贯而出,接连不断,靖老师针对大家的提问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张院长感谢了靖老师为在座的师生带来的这场精神的享受和思想的盛宴。 (图、文:张雨薇)



靖鸣老师作报告



张淑华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常燕民老师与靖鸣老师互动



王振宇老师与靖鸣老师交流



学生提问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