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传媒专家进课堂之142讲:


河南广播电视台节目形态研究员陈宏坤谈电视节目形态流行趋势



1014日下午,应我院张兵娟老师邀请,河南广播电视台节目形态研究员陈宏坤走进20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电视专题与栏目》课堂,与同学们分享了当今电视节目形态的流行趋势。

陈宏坤老师首先总结了当下电视节目火爆的几点原因,主要有价值、资源、形态、核心竞争力、投入成本等五项。《乘风破浪的姐姐》这档节目,讲到这档节目能够火爆的原因是它将30岁以上的女明星这项独特的资源进行了合理利用;《非诚勿扰》这档节目,是因为女选男的独特形态,才使它能够在众多电视节目中脱颖而出;讲到节目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时,他举出何炅对湖南台的重要性的例子,来进行详细讲解。

陈宏坤老师分析了当今电视节目形态的十大流行趋势,分别是:1.正能量趋势,2.传统文化,3.中国故事,4.同屏共振,5.慢生活,6.临界价值,7.属性回归,8.社会化,9.自我关注,10.价值观。他讲到,当今电视节目更加注重正能量,更具有人文关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中国的传统文化,因而现在有关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也越来越多,如《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电视节目还要学会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主要有三个方面:传统故事、红色故事和斗争故事(主要指人与困难的斗争,如:《红旗渠》);媒体的本质状态有文字符号、声音和影像,无论社会如何发展,电视节目最终要回归到这三种属性;慢生活、慢节奏也是当今人们关注的话题,《向往的生活》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才受到人们的喜爱。此外他还通过列举当今受人们关注的电视节目和电影,如《故事里的中国》、《了不起的长城》以及《我和我的家乡》,细致地讲解了每一个节目所蕴含的流行趋势。陈宏坤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多关注当今电视节目的发展并进行思考和研究。课堂最后,一位同学就“如何对节目的研究做出更好地把握”的问题与陈宏坤老师交流,陈宏坤老师从全国同类热点分析、单个进行纵向分析、睁眼看世界(全球同类的热点分析)、个案分析四个方面入手对该问题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陈宏坤老师丰富的经验和风趣的语言吸引了课堂上的每一位同学。听完这节课,同学们都表示对电视节目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到受益匪浅。(文:元梦琳)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