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研究生到升达艺术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为培养我院研究生的综合实践素质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20201214日下午,我院延婧老师带领2019级《图像艺术与创作研究》课程的艺术学专业学生走进“升达艺术馆”, 在实践学习中提高艺术审美,开拓视野。在升达艺术馆策展人薛莉的带领下,我院艺术学学生参观了时光空间画廊、奔腾艺术品服务中心、大东影像工作室。参观结束,策展人薛莉、艺术品经纪人与策展人姜一鸣,以及奔腾艺术品服务中心经理方磊分别与学生们进行了分享会。

一个专题的N种拍摄:“多角度地呈现主题”

升达艺术馆策展人薛莉给学生们展示了由她担任策展的《我的矿工路》。《我的矿工路》围绕平顶山的矿工路进行拍摄,通过10位摄影师的15个专题,如《升井》、《夜色》、《站台》、《焦化厂》、《雾中风景》、《早,城市》等,以多样的、独特的视角讲述平顶山的矿工路。每个专题或是表达人与环境的关系,或是对环境污染的反思,亦或是对城市人与矿工人的关系等等,从各种视角去切入“我的矿工路”的主题。薛莉表示,选题,并不一定要局限于题面,而要通过发散性的思维,选择不同的切入点去表现主题。“正是有了这些‘点’,才有了矿工路的‘面’,这些‘点’并没有脱离‘矿工路’的主题。”

从拍摄到展览:“导我所思,引你所想”

艺术品经纪人与策展人姜一鸣给学生们展览了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理事吕永胜的摄影作品《星球至上》系列作品,他认为在不同的时代,艺术作品的风格也会有变化,如胶片与数码、黑白与彩色的循环往复。“想法如何外化于具体的作品是艺术创作的关键,艺术表达手法的选择取决于自己的创作理念。”姜一鸣还认为,一个艺术品最重要的是注入创作者的“精神”,要将自己的想法凝练于作品中,同时还要用合适的表达方式将其表达给欣赏者,要做到“导我所思,引你所想”。“如果没有‘精神’,你呈现出来的只停留在‘形状’,而不是真正的视觉艺术。”

从展览到呈现:“收藏包装也需要艺术审美”

奔腾艺术品服务中心总监方磊给学生们展示了艺术品的装裱艺术、画框的艺术设计,详细讲述了一个艺术品从收藏到装裱过程中如何进行艺术性的加工和包装。对于一件艺术品来说,可以有不同的方式来收藏和装裱。方磊认为,不一样的装裱包装也能给艺术品增色,作品的收藏与保护过程同样需要艺术审美。

最后,升达艺术馆策展人薛莉和姜一鸣对学生们带来的摄影作品进行了点评。学生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姜一鸣分享了摄影技巧,要表达某种想法与含义,视觉符号是非常重要的,要一目了然的用视觉表达信息。“画面中的所有元素都要考虑到。”薛莉告诉学生们,创作一次艺术作品,艰苦的精神是必不可少的,“照片需要下功夫,需要花时间去等待,耐心一点,再耐心一点。”

一群人站在房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策展人薛莉带领学生们参观升达艺术馆

3

奔腾艺术品服务中心总监方磊为同学们讲解作品装裱

2

学生们欣赏装裱艺术

人们站在房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策展人姜一鸣给学生讲解时代与艺术作品风格的关系

一群人坐在房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分享交流会

一群人坐在房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合影留念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