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业界导师进讲堂第18讲:《新闻爱好者》副主编施宇谈论文选题


1222日下午,《新闻爱好者》副主编、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施宇老师受邀走进2019级研究生课堂。他以《新闻传播学论文的选题方向及写作规范》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详实的学术盛宴。

针对选题,施宇老师主要分为选题来源和选题要求两部分进行阐述。关于选题来源,他提出两个“结合”和四个“关注”,既要结合自己的专长、积累与思考去找选题,也可以结合自己当前对学生兴趣点去寻找论文选题。寻找选题要结合四个“关注”,关注四大文摘及新闻核心期刊;关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专业领域内的重要报纸及行业重要政策;关注传媒微信号、数据库及传媒学术网站,例如学术志、刺猬公社等;关注《参考消息》等时政报纸及文摘。施宇老师还提出选题应该符合“问”“小”“清”“新”四点要求。“问”主要是指要有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小”就是问题切入点要小,做到“小题大做”“以小见大”;要做到“清”,想清楚了才能做到势如破竹;“新”就是选题新颖有新意,学术论文写作的创新应该包括选题新、观点新、角度新、材料新等几方面。在写作规范部分,施宇老师向大家强调了写作中的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及参考文献的规范和要点。

施宇老师从审稿人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新闻传播学论文选题、写作规范及投稿技巧。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张欣慧  文:薛孟杰)

专家介绍:

施宇,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新闻爱好者》副主编,兼任南京师范大学媒介发展与危机管理研究所研究员、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等职务。19966月至今,先后在河南日报总编室、河南日报社论评论处、新闻爱好者杂志社工作。撰写的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出版年鉴》《新闻与传播》等转载、转摘、索引。多年来获130多个省级以上奖项。2011年获“河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2014年被河南省期刊协会评为“全省期刊界突出贡献奖”。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