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研究生院培养办冯密罗主任一行到院检查工作


127日下午,研究生院培养办冯密罗主任、王秋丽老师、孙欢老师、渠源老师到我院就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排查工作展开核查并围绕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学位论文质量等问题进行座谈。我院院长张举玺教授、副院长张淑华教授、教授委员会主席汪振军教授、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晴老师、樊建强老师和姚鹏老师出席了座谈,座谈由张淑华副院长主持。

冯密罗主任首先介绍了此次论文排查活动的要求和具体内容。根据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关于几起高校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精神,以及学校《关于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全面排查工作通知》,要求各学院开展对2015-2020年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学位论文全面排查工作,对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复制比检测等环节的规范性进行全面复核。

经过核查,冯主任表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排查工作认真、细致、全面。自2015年以来的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复制比检测等环节过程规范、记录完整,符合教育部及学校的相关要求。

张举玺院长介绍了我院研究生培养和学位论文质量把关的相关情况。我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严把质量关。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我院在全校开创了两个“第一”:一是全校第一个实行毕业论文全员双盲审的学院,二是全校第一个要求所有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的学院。经过几年的高标准严要求,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精神面貌均有很大改善。

张淑华副院长介绍,我院研究生培养采取“目标倒逼与过程引导”的路径,一是确立目标,二是规范过程,用目标实现“两个倒逼”:目标倒逼过程,通过过程引导和规范管理来促进目标的达成;学生倒逼导师,学生的课业任务和压力传导给导师,促进师生间的良性互动和协同完成学习目标。具体的做法包括要求学术型硕士发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专业型硕士完成全媒体作品并通过答辩,才能够参加学位论文预答辩。在学位论文管理上,我院严把论文开题和预答辩的关口,论文开题采取“1+N:学生开题答辩实行一票否决制,有一位答辩委员不予通过,即需参加二次开题答辩。开题通过之后,原则上不允许换题,如果换题,需重新开题,从源头上把关,防止临时起意的选题存在的抄袭空间。

我院的预答辩,执行了比正式答辩更为严格的审核标准,主要是发现问题和排除隐患,重点是质量把关,基础目标是发现存在造假嫌疑的论文,予以驳回;其次是发现论文写作中的问题,为顺利通过盲评打好基础。

我院自2015年起采取研究生毕业论文全员盲评制度,是全校开始最早、也是执行得最严格、坚持时间最长的院系。每篇论文需获得三位专家的评阅同意才算通过。评阅过程完全保密;评阅意见填写规范。评阅成绩优秀者直接推荐为省级、校级优秀学位论文。我院的毕业论文答辩主席全部由校外专家担任。答辩过程由研究生教学督导全程参与监督,组织过程规范有序。

经过全院导师和研究生几年的努力,我院研究生培养成果显著,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数量和考博数量都显著提高。

汪振军教授表示,研究生创新论坛、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业界导师进课堂、导师读书会等品牌活动对研究生的培养也大有助益。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为学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汪教授认为,学硕发表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双盲评制度推行之初,对全院导师和研究生来说都有很大的挑战,但全院师生顶住了压力,通过不断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目前学院的学术氛围浓厚,师生的高水平成果频出。

最后,冯密罗主任表示,希望新闻与传播学院再接再厉,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