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进课堂第52讲:刘澍谈影视创作方法及其他


 

11月28日晚,国家一级导演、一级摄影师刘澍老师应我院邀请,在415学术报告厅为大家带来题为“实践经验分享:影视创作方法及其他”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陈晓伟教授主持,2022级《影视导演艺术与创作》课程的研究生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和老师到场聆听。

刘澍老师从影视项目的立项、影视项目的选题、影视剧组的分工、影视作品的拍摄以及影视作品的审查五个方面与同学们详细分享了自身在影视创作中积累的丰富的实践经验。当谈到影视项目的选题时,刘澍老师分享了八一电影制片厂前厂长刘建伟提出的影视生产的十六字方针:“政治正确、人民至上、内容为王、专业操作”。当谈到影视剧组的分工时,刘澍老师表示,影视剧组的主创部门分为编剧、导演、摄影、美术、作曲、录音、剪辑等部门,这些部门内部又可以拆分为若干小部门,之后又着重介绍了制片部门、前期剪辑部门以及后期制作部门。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刘澍老师进行交流。围绕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影视拍摄、剧本创作以及普通学生如何进入影视行业等问题,刘澍老师结合自身经验给出了实际且有建设性的建议。

陈晓伟教授对刘澍老师的精彩分享进行总结。她表示,平时同学们在课堂中得到的更多是理论层面的学习,这次刘澍老师从行业实践层面给了大家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刘澍,国家一级导演、一级摄影师、中国电影家协会成员、中国电视家协会成员、河南影视家协会理事、郑州影视家协会理事、河南电影、电视剧、网络视频审查专家组成员,代表作品有戏曲片《新穆桂英挂帅》、故事片《老刘六十六》、电视剧《快乐星球》《聪明小空空》、纪录片《河南中医1958》等。)(图文:王盼盼)

 

 图一:刘澍老师为同学们讲解

图二:同学们在交流互动环节积极提问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