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名师名家论坛第68期:王君超教授谈儒家文化与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2023年12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我院85级校友王君超,在穆青研究中心会议室面向我院师生进行了以“儒家文化与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活动由刘宪阁教授主持,张淑华教授、郑素侠教授等出席。

从2022年在夏威夷大学访学期间,日裔学者向他提出的“孔子新闻学”引入,王君超教授提出当下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仍然具有极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随后结合他前些年承担的新浪微博治理项目,特别是目前世界互联网治理的现状,王君超教授深入挖掘了儒家思想在全球网络治理中的作用,提出了基于儒家学说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思想为出发点,王君超教授从网络个人修养、社区治理、各国互联网治理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4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儒家思想如何具体参与到未来互联网的全球治理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构。王君超教授指出,目前全球互联网治理模式主要有自由主义治理模式、多利益攸关方治理模式、国家主导治理模式、网络空间治理机制复合体模式等4种。但这几种模式都无法解决目前互联网治理遇到的问题和困。将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的儒家思想引入全球互联网治理,完全可以积极探索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

博士后、网媒系青年教师刘子晨和博士生孔孟剑等,就美国夏威夷州的社会治理,以及文庙在中国古代社会治理中的角色等话题,与王君超教授进行了交流。

张淑华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点评。(通讯员:穆新 胡晓荣 拍摄:胡晓荣)

王君超教授作报告

刘宪阁教授主持报告会

我院刘子晨老师与王君超老师交流 

我院博士生孔孟剑与王君超教授交流 

张淑华教授点评本次讲座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