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进课堂第54讲:向往导演讲电影短片创作


 

 12月29日下午,北京电影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导演、编剧向往老师走进《影视导演艺术与创作》的课堂,在我院415学术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以“电影短片创作——以北京电影学院师生短片为例”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陈晓伟教授主持。

 向往老师以2004年来北京电影学院优秀毕业生的在校影视作品为例,为大家展示了北京电影学院近年来的实践教学,讲述学生该如何拍出优秀的短片作品。在讲座过程中,向往老师带大家一同观赏了文牧野在校期间导演的影片《金兰桂琴》,诙谐的情节引来到场同学的阵阵欢笑。“这就是题材的重要性,文牧野选择了自己家的两位邻居为主角”,向往老师讲到,“学生在校期间,要想拍出好的作品,要重视题材的重要性”。“要写自己擅长的、熟悉的题材,发现身边的事。”向往老师又以李嘉导演的影片《妈妈》为例,指出这部影片在处理如何将“黑屏字幕处理成视听语言”时的不足,并用经典电影的片段为大家呈现了如何“使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同时出现在同一画面中”的影视拍摄技巧。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与向往老师互动。陈晓伟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加强实践,多拍多想,做出真正优秀的作品。

(向往,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学士、导演系硕士、毕业短片指导教师,北京电影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导演、编剧,曾获国内外奖项30余次。代表作品有《再见童年》《矿工》《送奶工的早晨》《虾民》《阿拉善人与骆驼的故事》等。著有教材《实用电影摄制手册》。)

图一:向往导演作报告

图二:同学提问

图三:师生互动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