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进课堂第55讲:张光辉教授谈媒介经营转型

3月26日下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光辉教授应我院邀请,在郑州大学主校区北核心教学区4202教室作了题为“媒介融合条件下经营转型的策略与模式创新”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邓元兵教授主持,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与讲座。

张光辉老师从媒介经营转型的意义、策略和盈利模式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他解释了媒介融合背景下媒介经营转型对媒体与从业人员的重要性,并紧扣“转型”介绍了“内容生产和媒介经营一体化发展”“重视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流程再造”“强化媒体经营转型的平台思维”“布局产业发展体系的生态融合”和“探索发展新型商业模式下的数字经济”这五个发展方向。

围绕媒介经营转型的盈利模式,张光辉教授指出,媒体应强化原有经营优势,变影响力为“现金流”,在此基础上壮大多元产业,推进“媒体+服务”新业态,同时也要借助资本力量,搭建多层次投融资平台。他还提醒到,一味强调体制机制,忽视方式方法是当前媒介经营转型的一大误区,应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个性化转型方案。

1FCBB

最后,围绕讲座主题张光辉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邓元兵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对当代媒介经营转型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图/文:宋俊莹)


主讲嘉宾介绍张光辉,高级编辑(二级教授),正高级经济师;曾先后任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河南电台总编辑、河南日报社(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工程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系统领军人才;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