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互鉴与经验共享:新闻、法学、体育联合举办“卓越计划”中期推进会


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精神,为深入落实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及经济发展的高层次卓越人才,129日,新闻与传播学院、法学院、体育学院(校本部)三院联合举办“卓越计划”推进会,共同研讨卓越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保障机制和育人模式。推进会由体育学院赵子建院长主持,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信阳师范学院、郑州师范学院等高校的新闻传播学、法学、体育教育专家受邀参加。

“卓越新闻”“卓越法学”“卓越教师”三个项目的负责人郑素侠教授、张嘉军教授、赵子建教授分别做了中期推进汇报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陈建云教授做大会报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举措与成效》,介绍了复旦大学“理想高远、学理深厚、业务精湛、操守优良”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定位,主流化、数字化、国际化的课程设置理念,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政育人教育相融合的课程建设思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特色实践项目“记录中国”,由专业教师与知名媒体“澎拜新闻”的记者联合指导学生新闻采访;“新时代的中国 国情教育”项目邀请学界、业界、政界的知名专家、领袖为学生授课,帮助学生了解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着力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这些颇具复旦特色的“育人模式”,令与会高校代表深受启发。

与会专家就卓越人才培养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大家认为,学科交叉、专业互鉴已经成为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契机,更是新文科建设的努力方向。本次研讨会为卓越新闻、卓越法学、卓越教师人才的培养激发了新的灵感,是专业互鉴的有益尝试。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