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殷强教授做客我院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


20201120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强应邀来我院做客名师名家讲坛,以《融合媒体时代的视觉传播》为主题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史结合、精彩生动的学术讲座。我院党委书记吴爱民、副院长张淑华、副教授延婧等老师以及2020级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讲座。院党委书记吴爱民主持了本次讲座。

“历史是一切文化学科的基础,新闻与传播是一门显学。”

殷强教授从数字技术的角度出发,首先提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变化发展,传播的内容离不开技术环境。接着,殷强教授以相机的技术发展为例,提出信息是通过视觉的方式快速传播,摄影作为记录技术和传播科技的重要手段,不仅真实客观地留驻了历史,也成为了平面视觉创作的一种艺术形式,为短视频时代的来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香港回归的历史见证者之一,殷强教授用胶片相机记录了经典时刻;在21世纪的今天,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让我们不再局限于简单的视觉影像。

从大型政治场景看视觉传播

从传播学、新闻学的角度出发,解决移动时代屏幕带来的视觉不真实感是现在新媒体亟待解决的问题。殷强教授提出可以利用水幕进行投影,或者依赖于其他更先进的传媒技术的加持。接下来,殷强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两张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演讲现场的全景照片,讲述了记者用镜头记录政治场景,用视觉形象进行信息传播。

属于融媒体时代的未来已来

殷强教授提到了科技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太空航天影像的交叉利用是视觉传播的新兴领域。真正的融媒体时代的视觉传播才刚刚开始,殷强教授对我院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迎接媒介融合的新挑战,要做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推动中国媒体的向前发展。

最后,延婧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指出通过这场讲座,殷强教授给同学们带来的其实是一个问句,为新传学子提出了基于媒介融合对于视觉传播带来的问题与挑战的种种思考。

(文/宋博 /靳奥、孙凌霄)

吴书记主持会议


我院党委书记吴爱民主持讲座 


殷强教授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殷强教授作报告 


 


同学现场认真聆听殷教授讲座 


合影留念
 
  讲座最后殷强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