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银熊奖导演杨超为我院本科生作报告


1119日下午,著名导演杨超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华语艺术电影的旧模式和新影像》的精彩讲座。著名制片人肖辉、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传媒学院张永强主任、独立导演胡本中等人受邀出席,我院宗俊伟副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同学们观看了杨超导演监制的获奖电影《柔情史》,然后杨超导演通过对该电影的分析来切入对华语艺术电影旧模式与新影像的解读。

杨超导演首先介绍了艺术电影的三分法原则:如果世界上有一百部电影的话,其中九十部都是类型片,其余十部是文艺片。所谓类型片就是有着明确的类型元素,并且其类型规定了电影给人的生理感受;而文艺片是软类型片,刺激性弱于类型片。在这一百部电影中,有九十八部是商业电影,其中仅有两部是艺术电影,艺术电影属于反类型片。通过研究电影新风格、开发电影新题材,艺术电影可以避免电影类型的僵化,从而使电影艺术的发展始终保持活力,为未来电影业的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华语艺术电影的旧模式是以固定长镜头和运动长镜头的运用为基础、以油画式光影效果为主要画面特征、深刻关切社会底层现实的艺术电影形式。这种模式多年来统治着艺术电影界,直到现在电影行业也在继续拍摄这种模式的艺术片。而近年来,华语艺术电影新影像的发展有两个标志:一是私影像的发展,以魏晓波导演的记录电影《生活而已》为主要代表;二是由杨超导演的电影《长江图》开启的重工业潮流。

杨超导演指出,华语电影植根于中国深厚的文化,以新时代经济的快速高质量发展为基本依托,现在正值其创作勃发的时机。而艺术电影作为中国电影的重要一翼,在摆脱传统写实主义的旧模式基础上,必然能为华语电影输送更多美感和价值,呈现出异彩纷呈的电影文化画卷。(文:应锐雪,图:邱琮淇)

专家介绍:杨超,导演,监制,教师,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影视导演专业主任。导演《待避》获54届戛纳电影节电影基石奖,《旅程》获57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处女作(金摄影机)特别奖,《长江图》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中国导演协会年度导演提名。监制《柔情史》入围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获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大奖和费比西国际影评人联盟奖,监制《乘客》获香港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先后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青年电影周、中国独立影展、南方电影盛典中担任评委和创投导师;推出的知识付费课程《导演思维看电影》在青年电影人群体中声誉卓著。


杨超导演

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