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来旺研究员做客我院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


20201210日上午,中国资深驻外记者与国际问题专家席来旺研究员受邀莅临我院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为师生带来一场《国际报道与国际传播面临的新挑战》的主题讲座。张举玺院长致欢迎辞,张淑华副院长主持会议,学院师生共同聆听这场“学术盛宴”。

席来旺老师从自身多年工作实际出发,指出了现如今国际传播面临的三重全新挑战——舆论战、媒体战、混合战。

席来旺老师指出,国际传播面临的第一重挑战是舆论战,“中国威胁论”“中国病毒论”“中国责任论”“中国隐瞒论”“中国赔偿论”等论调甚嚣尘上,对我国的国际舆论安全环境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促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化,也使国际舆论呈现出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等新特点。他以特朗普政府为例,指出美国政府从疫情初期的“隔岸观火”到“污名化”中国,推出所谓的“中国责任论”,再到中国抗疫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时,质疑中国疫情防控数据,接连将矛头指向中国,极大影响着国际舆论走向,毒害着中国的外部环境。

国际传播面临的第二重挑战是媒体战。”席老师举例说道,今年年初5家中国媒体被按照外国使团对待,并且在这之前要求新华社和CGTN注册为“外国代理人”。紧接着,席老师又介绍了1021美国政府6家中国媒体定位为外国使团的事件,近年来驱逐中国记者的事情时有发生,一系列操作使我国的国际报道和国际传播受到了绝无仅有的打压。”席老师说。

席来旺老师指出,国际传播面临的第三重挑战是混合战。他指出,除了舆论战、媒体记者战,还有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司法战、人才战、外交战、主权挑衅、搅局“一带一路”等混合战。席来旺老师以美国多所孔子学院被关闭、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访问学者和留学生、媒体人员采取限制签证、终止交流等措施陆续出台为例,介绍了人文和教育领域也被美国打上了“政治色彩”的现状。同时又举例美国为了反对中国大外宣,国务卿蓬佩奥于124日晚间宣布,终止5项中国交流计划,种种举动试图全面扼杀我国的国际报道与国际传播。

在师生互动环节,席来旺老师针对“既然失语就要挨骂,那么如何能找到西方国家理解的方式与话语”提问进行了详细回答,指出这是困扰我国国际传播历时已久的问题,需要不断在实践中慢慢摸索。

会议最后,张淑华院长对席来旺老师的到来和讲解表示感谢,并且指出席来旺老师用故事、理论以及自身的独到思考为新传师生开阔了崭新的视野,现场掌声不断,反响热烈。图|周梦琦 文|贾景裕)

3

张举玺院长致欢迎词

4

张淑华副院长主持会议

5

席来旺老师作报告

9

学生提问

10

席来旺老师向师生赠书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