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碧导演做客我院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


1215日上午十点,国家一级导演、文艺评论家黄海碧导演受邀做客我院研究生“名师名家大讲堂”系列讲座,以《扩展文化视野 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历史底蕴深厚又与当今时代紧密结合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陈晓伟主持,副教授延婧等老师以及2020级研究生到场聆听。

由文化人 以人化文

讲座伊始,黄海碧导演从文化的内涵开始切入,对广义的文化概念和侠义的文化概念做了区分和思考。他认同爱德华·泰勒在《原始文化》中给出了文化的定义:“文化是一个复杂的整体,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以及作为社会成员的个人而获得的任何能力与习惯。”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对于文化的理解:文化就是由文化人,以人化文,文化与人的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不可分割,文化对生命、生活的影响是永恒的。

文化视野影响思考的深度和广度

接着,黄海碧导演提出文化视野是一种文化积累、文化判断,这影响着我们的价值观,影响着每个人的文化立场。黄海碧导演从自身经历出发,给同学们列举了一些基于不同文化视野的人在文化传播中所做的不同选择的案例。他提出,文化视野与文化修养、知识结构息息相关,文化视野决定了艺术作品的深度和高度。作为我国培养的第一代传播学学子,黄海碧导演拥有深厚的传播学素养,他强调影像作为传播和表达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影响深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讲好中国故事

“用电影去讲好中国故事。”黄海碧导演对郭帆导演的电影《流浪地球》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作为中国本土科幻电影真正意义上的开山之作,《流浪地球》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力证,不同于美国好莱坞大片提出的方舟方案、个人英雄主义,在地球即将毁灭的故事语境中,影片第一次向全世界输出了彰显中国价值观念的中国方案。可见,以影视作品为载体传播价值观念,更能保证传播效果达到预期。

在师生互动环节,黄海碧导演回答了学生关于“中视频”概念的疑问,指出中视频是指相对于短视频而言的不超过30分钟的视频形式,由于大众对短视频的审美疲劳以及短视频质量良莠不齐,中视频未来可能会成为热门的传播形式。

   讲座在良好轻松的互动氛围中接近尾声,陈晓伟副院长再次对黄海碧导演的精心准备和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文/宋博 /于诗航)

IMG_1935


黄海碧导演作报告



陈晓伟副院长主持讲座


IMG_1949

 


师生互动环节学生提问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