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20-2021年度影视作品推优活动(第十一届学院奖)剧情片终评会暨微电影论坛在我院举行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20-2021年度影视作品推优活动(第十一届学院奖”)剧情片终评会暨微电影论坛于20211015日至17日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和郑州大学联合主办,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微电影专委会、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郑州大学影视创作与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姚国强教授担任终评委员会主席,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微电影专委会副理事长刘海波教授担任执行主席,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微电影专委会副理事长、郑州大学影视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陈晓伟教授担任副主席,与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上海大学电影学院、青岛大学、浙江传媒大学、新加坡莎顿国际学院、郑州大学等院校的近二十名专家一起组成终评委员会开展评审。

本次推优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的剧情片作品503部,创历史之最。其中学生作品460部,教师作品43部,经过严格的初评筛选和终评评审,最终入围获奖作品77部,其中教师作品23部,学生作品54部。入围作品将提交至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处,并在11月浙江桐乡举办的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上举行颁奖典礼。

16日上午,本次终评会暨微电影论坛开幕仪式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如期举行,会议由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兵娟教授主持。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吴爱民在致辞中热情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此次“学院奖”的承办以及微电影论坛的召开将是郑州大学影视创研中心参与全国性影视创研活动的一个良好开端,希望以此为契机,各位专家与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及郑州大学影视创作与研究中心展开更深广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微电影专委会理事长,终评会主席姚国强教授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专家,并就评审规则和要求做了再次强调。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郑州大学影视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终评会副主席陈晓伟教授从北京大学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到场的各位教授、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问候。

开幕仪式结束后,剧情片终评工作随即展开。本次评审依照“学院奖”推优总体原则,秉持作品思想性、艺术性和专业性相统一,分设“教师作品”与“学生作品”组别,分4个评选小组进行评审。在评审工作总结会中,各组对终评工作进行了梳理汇报,核对评审结果,确保评审的艺术性、权威性、专业性、公正性。

评审会结束后,在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理事长,执行主席刘海波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就本次微电影的创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当下短视频与微电影形成的激烈竞争关系,以及微电影教育工作者如何提高学生创作水平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活动背景: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作品推优活动(“学院奖”)创办于 2006 年,目的是将其打造为一个鼓励高校师生和社会专业影视作品创作,并开展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评价的全国性平台。目前,学院奖已在学界和社会上产生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2020-2021年度影视作品推优活动(暨第十一届学院奖”)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委托微电影专业委员会承担相关的评奖工作。本届推优活动的作品初评及终评均由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郑州大学影视创作与研究中心承办。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