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新媒体发展报告(2000-2020)》新书发布会在我院举行


 

331日下午,由中原传媒研究院与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原新媒体发展报告(2000-2020)》新书发布会在我院穆青研究中心举行,本次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吴爱民,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原传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举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国栋、副院长张淑华、副院长郑素侠、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汪振军等领导与专家,和中原传媒研究院的研究员、《报告》的部分参编作者出席了线下仪式,校外作者以线上方式参会。会议由中原传媒研究院秘书长徐键主持。

张举玺院长在欢迎致辞中介绍了中原传媒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基本情况与《中原新媒体发展报告(2000-2020)》的编撰概况。吴宏阳副书记表示,《报告》从理论角度对中原地区新时期党和政府传媒建设的成就进行了纪录和研讨,是对河南省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一种见证也是一种正向引导。之后,徐键宣读了河南广播电视台台长、中原传媒研究院院长、该《报告》主编王仁海的委托致辞,表达了作为河南主流媒体,愿与省内一流高校共同担负起媒体发展研究与建言献策使命的希望;随后,在诸位领导、学者和研究员的见证下,吴宏阳副书记、厉励部长、张举玺院长共同为新书举行了揭幕仪式。会后,张举玺院长与徐键秘书长还为参与编撰的作者颁发了中原传媒研究院研究员的聘书。

在学术研讨的环节中,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专家学者就《中原新媒体发展报告(2000-2020)》的研究成果与经验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汪振军教授在现有成果基础上提出四点建议:未来研究考虑增加产业角度,增加新媒体产业与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情况调查,加强中原新媒体本土品牌的研究以及增强问题意识;张淑华教授提出了以下研究设想:规划设计蓝皮书的可持续发展,思考并细化未来选题,做到研究紧扣国家大政方针、符合河南省地方政府的发展需求,以及凸显河南独有的地方特色;郑素侠教授首先回顾了研究院成立之初的建设情况,并与参编作者就编撰中的调研细节进行了互动。

《中原新媒体发展报告(2000-2020)》是由中原传媒研究院最新编撰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发行的智库型研究报告,由王仁海担任主编,徐键担任执行主编。全书计44.2万字,集合了12位长期跟踪研究中原地区新媒体发展的学者参与写作,共分为总报告、现象篇、管理篇、行业篇和产业篇五个部分。《报告》对近二十年中原地区新媒体发展状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总结,客观还原了其历史轨迹,重点关注其改革动向与创新焦点,研究探讨了其影响机制和未来发展方向,并针对其发展中所暴露的短板和瓶颈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中原新媒体发展报告(2000-2020)》是该研究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所发布的第二省级研究报告。旨在为学者研究与政府决策提供理论参考依据,也希望能为中原地区的媒体发展做年鉴式的学术存留。(高宜辰 供稿 陈卓 摄影)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