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座第47期:刘宪阁教授讲述《觉醒年代:作为记者的马克思和那些革命先辈们》

 

经过精心筹备,4月18日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讲座继续开讲。刘宪阁教授在学院415报告厅2020级、2021级穆青班学生做了《觉醒年代:作为记者的马克思和那些革命先辈们》专题报告,学院师生200余人在线参加。报告由郑素侠副院长主持。

刘宪阁教授主要讲述了马克思、列宁等革命先辈的记者经历,并从这些经历中探讨“形成系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背后原因”以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源头何在”的问题。

他首先介绍了作为记者的马克思与《纽约论坛报》的恩怨故事,指出马克思的新闻观不是书斋中的教条,而是实践经历后的思想结晶。接着,刘宪阁教授介绍了列宁将报刊作为斗争工具,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发展。作为“报刊狂人”的列宁,不仅发挥了报纸的战斗性,而且在革命实践中充分发掘报刊的职能和作用,不断完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然后,刘宪阁教授向同学们发问:我们今天怎样做记者?他指出,我们应努力成长为马列先辈们期待的好记者,做穆青式“勿忘人民”的好记者,有理想、有担当、有人民情怀。

讲座最后,刘宪阁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探讨。刘子晨老师表示,刘宪阁教授的精彩讲座从鲜活历史的角度刷新了我们的认知,使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理解更加全面化和立体化,令在场同学受益匪浅。2021级穆青班丁桂杨同学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是侧重政治性还是学术性?”这一问题向老师求教。2021级穆青班姜子豪同学向刘教授请教“作为新闻学学生,个人/班级公众号应该发布哪些内容合适?”刘宪阁教授对于同学们的问题,给予了认真的解答。

晚上九点,报告在大家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