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53期:张威教授谈“三S”及斯诺的最后三十年


 

2023年11月29日,由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新华通讯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承办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53期,在北核心教学区1-103教室成功举办。教育部支援西部高校银铃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张威围绕《“三S”及斯诺的最后三十年》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活动由穆青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宪阁教授主持。

1984年即成立的中国3S(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研究会说起,张威教授通过几则小故事简要介绍了三位在华外国记者的传奇经历,特别是引出了斯诺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以斯诺成名作《红星照耀中国》(旧译《西行漫记》)的书影为切入点,张威教授生动诙谐的勾勒出斯诺形象及其历史地位。他不仅是1930年代采访红色区域的唯一外籍记者,也是1970年代中美关系解冻的重要推动者。斯诺报道中国,影响中国,甚至还卷入中国政治,产生了极大的国际影响,其新闻实践“达到了20世纪一个独立记者所能达到的顶峰”。

毛泽东曾说,“当我们被整个世界遗忘的时候,只有斯诺来到这里来认识我们,并把这里的事情告诉外面的世界。所以我们将永远记住斯诺对中国的巨大帮助。”由此出发,张威教授指出:斯诺的历史功绩在于,第一次把中国红军放在了世界版图上,展现了中共领导的抗日革命根据地的真实情況,给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斗争带来了信心和力量。

为什么要研究斯诺,特别是研究斯诺的最后三十年(1942-1972)?张威教授称斯诺是中共国际传播的成功范例,值得深入发掘。同时也有感于国内研究大多聚焦其前期生涯,围绕《红星照耀中国》展开;对其后半生的研讨则相对阙如,特别是对斯诺的内心冲突、私人场域、最后三十年的悲壮历程、临终前的内心挣扎等缺少足够的了解。也正因此,我们所了解的斯诺形象是不完整的,也与其重要地位不相称。基于多年访谈和长期搜集的档案史料,张威教授将斯诺的最后三十年概括为四个斗争:与海伦令人唏嘘的离婚经历;与麦卡锡主义的艰难缠斗;与林迈可围绕新闻报道和专业主义的复杂纠结;与病魔的大战。在生动详实、风趣幽默、图文并茂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具象、立体的斯诺。

张威教授强调,做学问要扎实,一定要亲临现场、深入探究;学术论文也有其独特理路,不能当作调查报告来写;还有一种现象是“取其一点,不及其余;闭目塞听,为我所用”,这种伪学术也是要避免的。

互动讨论环节精彩纷呈。不少同学提前做足了功课,围绕各自关心的问题从不同角度向张威教授提出自己的困惑,特别是“怎样坚守新闻报道的客观原则和专业主义?” “新一代年轻新闻人怎么才能像斯诺当年那样,对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张威教授以其丰富的业界实务经验和学术研究心得进行了回应。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掌声中成功落幕。(文:闫嫚嫚 图:王嘉琪)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