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湖·传媒大讲堂”学术讲座第:上海交通大学薛可教授讲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


 

2023年12月1日,眉湖·传媒大讲堂的第六场学术讲座在穆青研究中心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的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薛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经验分享。本次讲座由副院长陈晓伟教授主持,我院拟申报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教师积极参与。

薛可教授首先介绍近五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各单位立项数量统计情况,对我院2023年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然后,她从申报的基本流程、研究选题的确定、课题的论证、项目内容要点、项目申报核心等多个方面,用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详实的案例,分享了自身课题申报经验。以自身经验为例,她概括总结了项目评审过程中的三个要点,即选题是否新颖、问题意识是否突显、论证是否合理等。

在课题申报的选题方面,薛可教授认为选题应该把握三大原则:首先是要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其次是要把握学术前沿,对“前沿”与“热点”有清醒的学术自觉;最后是要做好个人的学术发展规划与研究积累。她结合2023年立项情况,一方面指出国际传播、乡村传播、群体传播、平台治理、新闻传播史整理等话题是年度热点话题,另一方面强调数字技术层面、社会治理层面、文化发展层面、国家发展层面、对外战略层面等五大核心聚焦主题值得持续关注。同时,她提醒课题申报人注意在选题时一是要多查看当年课题申报指南,指南上列出的选题条目往往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对象;二是查看往年的立项情况,避免选题上的重复;三是把握好政治指导思想,对于2024年国家社科项目的申报,党的二十大报告往往是选题的重要来源。

在课题论证方面,薛可教授认为项目申报书的核心是告诉评委“研究什么、为什么研究、怎么研究、是否可行”,因而项目的“选题-论证-研究基础”三者之间的关联非常重要。在具体操作上,要看文献梳理是否为研究思路、研究创新做了铺垫;学术价值、应用价值与研究创新是否有呼应;重点和难点、研究目标在研究内容(研究框架)中是否有体现;研究内容、重点与难点与研究方法是否有对应;前期研究成果、主要观点与研究的可行性论证是否一致。

在内容要点上,薛可教授认为一个优秀的项目申报书在内容写作上应该力求简明扼要、突出研究目的、明确研究对象、点明研究方法、阐述创新结果、体现新颖前沿、凸显研究逻辑、隐喻研究价值。最后,薛教授进一步总结了项目申报的核心,即选题创新性、论证逻辑性、方法客观性、前期关联性、文字易读性、申报书美观性等,这些核心要点共同构成了项目申报成功的关键。

在提问交流环节,我院教师纷纷提出关于申报项目过程中“如何进行交叉学科选题”“如何组建课题组成员队伍”“如何撰写重点难点”“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等许多具体问题,薛可教授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她为青年教师的课题规划也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在场的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学科科研办供稿)

 

特邀嘉宾简介:薛可,上海交通大学-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兼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新闻学会新闻教育史委员会副会长,TELEMATICS 8INFORMATICS REPORT主编、TELEMATICS &INFORMATICS 副主编。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高级访问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访问教授、日本电通公司的客座研究员。出版学术著作3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获省部级各种奖项14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国家民族民委重点研究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广电总后人文社科课题、上海市决策咨询重点课题、中国日报海外媒体平台研究与服务项目、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新媒体发展战略、内蒙古“天赋河套”和“蒙标”品牌策划、通辽城市形象建设规划、常州西太湖科技园区发展规划等纵横项目30多项。

主要研究领域: 数字传播与文化创意、 人工智能与文化产业、 数字传播与社交平台、文化品牌与国家形象。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