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第41期 刘洋老师主讲“‘内卷’时代,电影能为‘人生输家’带来什么?”



“内卷”与“躺平”这两个意思相反的词语的流行,反映了当下很多国人无意争做人生“赢家”,但也不愿沦为人生“输家”的矛盾心态。在日本电影中涌现出众多聚焦“人生输家”的现实主义作品,此类影片除去关生与共情之外,还能够为“输家”带来什么呢?2023年11月30日晚,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华通讯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博士教师学术论坛”第41期在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会议室进行。电影学博士刘洋老师主讲“‘内卷’时代,电影能为‘人生输家’带来什么?”,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晓伟老师和广播电视系王超老师一起座谈交流,褚金勇老师担任主持人,郑州大学广告学系史历峰老师、河南日报记者于涛老师与数十位本、硕学生也参与到论坛当中。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板块进行,第一部分是主讲环节。刘洋老师首先介绍了日本躺平时代和中国内卷时代的选题背景,并在一系列问题中引导大家深入思考讨论。第一个问题是人们为什么去内卷?刘老师引用了《反内卷》一书中的观点,“因为在优绩主义下,成绩决定了一切,人们只能拼命为成绩奋斗和竞争,过度的竞争导致了内卷。”而我们之所以心甘情愿地内卷,一个基础动因是“鄙视焦虑”,在鄙视链的生存斗争中,恐惧是比贪婪更重要的驱动力。

那么如何摆脱内卷?在对电影进行分析之前,刘洋老师先给出了一个简单的回答:“抑制物欲,愿做输家”,但现实中即便大家明白道理但依旧难以行动。所以躺平时代聚焦输家的日本电影能给内卷时代的中国观众带来什么呢?刘洋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是枝裕和导演的“输家”电影。通过分析和观赏三部影片《如父如子》《比海更深》《小偷家族》的部分片段,刘洋老师提出了摆脱内卷的2.0版本方法。一是被动摆脱,等待外部负面因素自然积累达到一定强度;二是主动摆脱,通过学习、体验、反思令摆脱内卷的欲望变得更强烈,以此增大外部负面因素对自身刺激的强度。在这个过程中,电影可以起到增强欲望的催化剂作用,但不是决定性的。

停止内卷后我们又可以做什么?刘洋老师同样在电影中找到了答案。第一条路是躺平和摆烂,破罐子破摔;第二条路是为了热爱追逐梦想,但这也面临着充满荆棘的现实。这时刘洋老师向我们推荐了第三条路,也是《比海更深》的男主角母亲提出的:“爱得不必比海更深”,但生活却依然快乐,我们也要为多个喜爱的人和事物而生活,但并不执着于某个人或事物。

第二板块是与谈环节,褚金勇老师邀请在场的陈晓伟院长、王超老师、史历峰老师就此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陈晓伟院长给同学们指出了内卷和躺平之外的第三条路:勇敢做自己,坚持做自己。无论周围如何内卷,走自己独有的人生道路。正如古语“各美其美,美美于共”所昭示的,一个标准不能衡量所有人。之后晓伟院长动情地向我们讲述了电影带给她的勇气和力量,电影里有人生百态,每看一个电影就经历了一种人生体验,付出了情感,“电影对我意味着是什么?我觉得电影就意味着是我的人生。”王超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日韩影视剧两个有突出的特点:一是像是枝裕和导演为代表的类型,反映底层、共情底层;另一类如影片《鱿鱼游戏》把社会竞争导致的后果极剧压缩,把这一矛盾凸显。因为同属东亚社会,日本、韩国的电影能在此话题上给我们提供最真切、最直接的借鉴意义。”但王超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他认为电影无法进入社会机制内部,只能起到情绪抚慰的作用,不能真正地解决现实社会的问题。

论坛讨论中,姜子豪同学抛出了自己的困惑,“我来自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我既爱它,又想逃离它,我应该如何在这个张力间做自己呢?”老师们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刘洋老师讲道“在纠结中不断地去琢磨,不要焦虑,当有了一定的积累,问题也会自然清晰。”晓伟老师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她认为“与生俱来的东西是不能改变的,要学会接受每个阶段的自己,始终相信自己。”王超老师指出“人生虽然很难像旷野般自由,但一定不是轨道,不要只盯着最主流的那条轨道,打开视野、抵制诱惑。”褚金勇老师讲道,“我们要做到诗意的功利,适应社会的同时也要保留自己,不要完全被社会所规训。”

在本次论坛结束之际,四位座谈老师分别赋言,以示对论坛和同学们的祝福。晓伟老师再次寄语同学们“一定要无条件的相信自己!”王超老师告诉我们:“要适度地卷,同时不要盯着一件事情卷。”史历峰老师讲道:“每个选择都可能后悔,只要认真地走好选择的路,让自己心安理得。”最后,主持人褚金勇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电影是关怀现实人生的,刘老师将日本躺平时代和中国内卷时代结合,以是枝裕和的电影为思想资源,观照讨论我们如何过好自己的现实人生。我们也要冲破媒体提供的所谓的输赢观念框架,其实在内卷和躺平之间还有很宽阔的地带,希望大家选择自己适宜的路,把自己选择的路走深走透,走出自己的人生精彩!”(文:郭子仪/图:强雪玲)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