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名师名家论坛第68讲:西安交通大学吴锋教授谈哈萨克斯坦新闻业发展态势及对哈传播策略


 

12月1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吴锋教授应邀在郑州大学主校区北核心教学区4201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三大转型背景下哈萨克斯坦新闻业发展态势及对哈传播策略”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党东耀教授主持。

讲座导入部分,吴锋教授提出,哈萨克斯坦是联通东西、贯穿南北的通道地带。他聚焦哈萨克斯坦教育设施、城市心态等情况,通过展示自己在哈学习交流过程中的图片,向我院师生讲解了哈萨克斯坦的文明程度以及有趣现象,激发大家对哈萨克斯坦的兴趣。

接着,吴锋教授围绕“社会背景”“传媒业”“涉外舆情现状”三部分内容向大家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的转型情况。他指出,哈萨克斯坦正在努力促进产业多元化、寻求多国平衡、探求自主发展的“新哈萨克斯坦”道路,其传媒业也迎来格局上的转型,并呈现出重视国营媒体、私营媒体占比大但均受中央监管、传统媒体占比大、社交媒体异军突起但缺少本国独立自主平台等特征。他还补充道,哈萨克斯坦媒体广告转型的结构清晰且蓬勃发展,管控局面也愈加严格,帮助同学们了解哈萨克斯坦传媒业的整体现状。

围绕哈萨克斯坦对华舆论变化情况,吴锋教授具体阐释了中国对哈传播策略。他表示,要紧抓经贸转型机遇,夯实引领地位,带动人文交流,同时把握媒体转型政策,在传播格局、体系和内容上达到传播效能。此外,针对舆论转型关卡,他建议,应当打好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组合拳,持续推动两国新闻教育合作。(图/文:陆张越)

图一:吴锋教授为同学们作讲座报告

图二:党东耀教授主持讲座

图三:我院师生现场听讲座 

图四:我院研究生进行互动提问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