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第学术午餐会顺利举行


    为了促进学术氛围和跨学科交流,我院于12月13日中午在穆青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第四期学术午餐会。本次活动荣幸邀请到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杨瑞仙教授,就“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研究前沿”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讲座。会议由副院长陈晓伟教授主持,我院教师积极参会。

杨瑞仙教授首先向与会老师详细介绍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国内各大高校信息管理学院的概况,从历史演变到专业实践,再到学科架构的详尽信息,内容丰富。接着,她追溯了学科研究的源头,并讲述了学术交流的起源与发展,向大家展示了过去十年中信息管理学科的研究方向及代表性专家的理论成果。

 

随后,杨教授着眼于当前技术革新的大背景,强调了在数字技术迅速融合的时代中,学科研究应与大数据、互联网相结合的重要性,并以文献数据为例,详细阐释了研究主题的多样性。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团队在科研方向、内容及经验方面的见解,并向大家介绍了几种有效的研究方法及国内大型学科前沿的特色项目。

在会议的交流环节中,与会教师围绕数据信息安全、数字时代学科的发展及不同学科之间的理论融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促进了思想的碰撞与知识的共享。(学科科研办供稿)

特邀嘉宾简介:杨瑞仙,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情报学专业博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博士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郑州大学青年教学名师,郑州大学青年人才创新团队和郑州大学青年人才企业合作创新团队负责人。兼任全国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情报学报》《情报理论与实践》等期刊审稿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计量与科学评价、社会网络与知识交流、数据隐私与数据治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研究成果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获其他学术奖励10余项。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