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第42期 胡世明老师主讲“农产品直播带货背后的业务逻辑和我们的经济生活”

 

 

 

“直播带货” 非常火爆和具有特色,其中农产品直播带货背后蕴含着怎样的业务逻辑,与经济生活又有什么样的关联?2023年12月28日下午,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华通讯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博士教师学术论坛”第42期在郑州大学新闻学教研室进行。主讲人胡世明老师从国情出发,结合农产品直播带货的实践逻辑,分享对直播带货的研究成果。我院王一岚老师和杨勇老师一起座谈交流,褚金勇老师担任主持人。我院数十位师生到场聆听。

在本次论坛主讲环节,胡世明老师回顾了农产品的直播带货进程,通过梳理和对比近年的政策文件,发现在各类政府文件中,都强调直播电商的健康发展,很少触及畸形现象。“直播带货”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在其他任何国家都未像在中国一样火爆,是我国少有的能够对外输出的商业模式和创新。之后胡世明老师提出两个问题,一是“平台电商平台电商、直播卖货是否构成对线下实体商家形成降维打击?前者是否造成后者从业人员的大量失业?”二是“头部企业和主播的高收入和赢家通吃是否会形成‘马太效应’,影响市场秩序?他指出,现在线下实体商家正在面临“直播电商冲击波”,以及他们在生活中遭遇的各种综合病症”。胡世明老师分享了对30名从业者进行半结构化访谈的成果:相比传统电商货大主播模式,农产品直播带货去中心化趋势明显,且农产品直播带货流量和政策补贴较多,有利于中小企业商户开展自营经营。进行定性比较分析,发现商品属性在盈利或可持续发展中是主要因素。由此,胡世明老师认为,可以从产业链的角度出发,与监管者密合作,制定出有利于大多数人的政策。高佣金和坑位费确实会影响中小企业正常经营。由于改策和流量补贴,东方甄选等农产品直播带货采取了零坑位费和低佣金的方式,同时更加注重对于质量的监管。在与谈环节,王一岚认为直播带货之所以如此火爆,最重要的是它所含的烟火气,符合了大家求实惠的心态。杨勇老师指出直播带货这一数字经济对于就业率的影响,同时谈到头部网红能够成功绝不止是主播个人或MCN机构的力量。

最后,主持人褚金勇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两个小时的思想碰撞交流,让我们感受到如何把一个社会热点现象转化为学术问题来开展研究。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以研究的眼光来看待周围的传播现象,让研究帮助大家去理解生活!”(郭子仪供稿)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