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薪火相传•开卷有益”研究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12月28日,第九期“薪火相传•开卷有益”研究生学术沙龙在郑州大学南校区19-220教室顺利举办。我院崔汝源老师担任点评嘉宾,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于记兆主持了本次活动,6名研究生分享人共同围绕“智能与计算传播学”的主题进行了论文分享。

展示环节,2023级新闻学专业王冰雪与杨晨、2023级传播学专业王冠东、2023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王莹和于记兆、2022级传播学专业韩轩歌等6名分享人以PPT展示的方式,分别讲解了《计算传播学的仿真研究范式:优势、挑战与发展》《计算传播研究的知识地图与实证框架——基于12991篇中外核心文献的对比分析》《价值冲突与治理出路:虚假信息治理中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从ChatGPT透视智能传播与人机关系的全景及前景》《计算传播学:缘起、概念及其计算主义视角》《数智时代虚实共生中的模仿、真实与创造——以生命传播为视域》等6篇论文,通过介绍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主要结论等内容,对文章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并剖析了人机交流之影响、计算传播学研究、生命传播等与本期主题相关的前沿性学术知识,达到了交流观点、启发思想的良好效果。

崔汝源老师对展示内容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她认为同学们围绕主题分享的前沿研究成果与发展动态极具价值,讲解清晰明了,给现场各位带来了新观点与新思考。她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文献时要善于发现空缺,结合自身生活实践,提出新问题,开启新研究。(图/文:陆张越)

图一:我院研究生进行论文分享

图二:崔汝源老师进行点评

图三:学术沙龙师生合影留念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