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系

新闻系是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系最早、历史最为悠久的一个系。从1976年开始招收新闻学专业的学员,到1983年正式建系,新闻系的发展在全国普通高校中一直具于比较领先的地位。上个世纪90年代新闻系迎来了它的第二个发展高峰,于1990年开始招收舆论学硕士,并于1993年正式取得新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最早的6家新闻学硕士点之一。

本世纪初,新闻系以其雄厚实力和已有成绩再次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200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一批特色专业并在穆青研究、名记者研究、新闻作品研究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独具的竞争力和特色;新闻系还是河南省新闻传播学科唯一的一个一级重点学科,在全省和中部地区享有一定的优势。

新闻系师资力量雄厚,学术视野开阔。现有在编教师16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讲师3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校学科带头人1名,校级以上骨干教师5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硕士学位教师1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4人。其中,国家社科项目评委3人。

近年来的学术科研成果也十分丰硕。2005年至今,先后承担国家社科项目1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3项。省级社科项目近20项,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发表各种学术论文近300篇。

从建系至今,新闻系已先后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一千多名优秀人才,他们中不乏全国“金话筒奖”获得者、全国好新闻奖获得者,更出现了南振中、庞新智、庞晓戈等业界名人,很多人成长为媒体管理者和业界骨干,还有一批活跃在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学界精英。大批优秀毕业生共同见证了郑州大学新闻系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绩。

“绿荫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新闻系的发展不会停步,沿途的风景也必将会更加美好!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