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调研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副主任聂娜


为我院第十七期业余党校学员作报告


123日晚,我院第十七期业余党校第五讲在院办四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调研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副主任聂娜为本期学员作了主题为《共同学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的14个关键词》的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熊杰主持。

聂主任首先向本期学员介绍了有关党的重要会议的知识,随后概览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起草过程、内容和理论亮点。接着,聂主任和学员一起重点学习了全会公报的14个关键词。

首个关键词是“办好自己的事”。聂主任鞭辟入里,解释了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性并阐明了中央措施的意义。在讲述第二个关键词“科技自立自强”时,聂主任梳理了我国科技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历程。通过“老张卖油条”的例子,她生动形象地向学员们阐释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区别,深化了学员们对第三个关键词“实体经济”的理解。“新发展格局”是第四个关键词,聂主任解释了我国将要从“外循环”转向“国内大循环”的原因并分析了“内循环”的三个内涵。“相伴共生、缺一不可”,聂主任用此来阐述第五个关键词“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地铁多了、高架路多了、文化小镇如雨后春笋……在分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时,聂主任列举了郑州发展的实例,有力地证明了我国城乡的新发展。从文化自信出发,聂主任分析了关键词“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从绿色发展角度,聂主任强调了关键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随后,聂主任旁征博引,带领学员们深入学习了“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等关键词的内涵,并指出关键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以一名学生工作者的身份,聂主任于报告会最后送给全体学员“玄心、洞见、妙赏、深情”四词并表达了和学员共同学习的期望。

最后,熊杰老师宣布第十七期业余党校培训班圆满结束,并预祝大家顺利通过本期党校结业考试。(文字:刘大雨 图片:陈文奡)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