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春日学习之约”——感悟伟大精神,践行青年担当


 

新学期伊始,春光明媚,学习正当时,我院研究生各党支部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展了系列形式丰富的党日活动,共赴一场春日学习之约。

 223日,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率先开展了“渠水长流,精神不朽”学习红旗渠精神系列活动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趣味运动会。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党支部成员进行多项团体协作类游戏,并围绕红旗渠精神这一主题,分享活动参与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边慧婷同志指出,六十多年前,七万多名林县群众众志成城,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红旗渠这一伟大工程,我们作为党员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于227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何燚宁同志作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专题报告。何燚宁同志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要性、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根本性质、本质要求进行了阐述,并多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听完报告大家纷纷发表感言韩树丽同志表示,听完之后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不再停留在表面的理论层面,还附加了更多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感悟,收获颇丰。孟浈浈同志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作为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它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因此,我们应该深刻学习,提高自己的认识并付诸于实践,不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都应坚定自己的信心,为实现中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31日,研究生第三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会上,全体党员同志观看了抗美援朝记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此后,支部党员同志分享影片学习感悟。周雨迪同志认为,通过对纪录片精彩片段的观看,明白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什么如此有战斗力,他们不仅知道自己为什么打仗,而且很重要的是他们知道自己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你的安危就是我的安危,而这里的团结奋斗就是历经中华民族五千年、贯通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一条重要主线,也是我们未来仍要继续坚持的。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于31日组织党员在线上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校园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全体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拳,再次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认真观看了雷锋同志生平事迹,走近雷锋同志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深刻地从雷锋精神中获得了人生的启迪,汲取了奋进的力量。活动结束,广大党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诺言。

32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无领导小组讨论,进行了党史理论的学习。支部书记共准备了7个讨论问题由参会同志自行组成小组,选择问题进行讨论和汇报。第三组同志选择的问题是:为什么要重视党史知识的学习?邓冉同志给出了如下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束后,张梦菲书记对讨论进行了总结,并进行了二十大相关理论知识的回顾与再学习。本次党日活动很好的促进了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以及对党史和专业知识的认识,对支部的发展具有积极正向的作用。

 

37日,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举办新学期支部大会。在会议上,所有党员同志共同观看“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发表重要讲话”专题纪录片,使同志们对于“二十大精神”形成了更加全面和清晰的认识。其次,在杨磊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开展研讨交流。最后,支部全体党员同志针对自己去年的表现,结合当下自身所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之后进一步的提升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精彩的党日活动,各支部成员进一步加强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与体悟,纷纷表示,要自觉领悟、传承、践行爱国主义精神,不断砥砺自己,成为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图片:研究生各党支部 文字:研究生各党支部/方泽华)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