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彦森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月1日,我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彦森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几个重要理论问题》的专题辅导报告。我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支部成员和新发展党员共计100多人参加。报告由学院党委吴爱民书记主持。

郭彦森教授的报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几个重要理论问题展开讲述,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机理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三个方面。

首先,郭教授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历程。他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主要由理论核心、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基本方略、各领域思想和重要论述、精髓要义、各方面工作具体要求等六个层面的内容构成,并阐述了各个层面的内容特征与内在逻辑。郭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的理论核心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即“十个明确”;基本方略即“十四个坚持”;各领域思想和重要论述即习近平在讲话中所说的“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等丰富内容;他还指出,精髓要义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各方面工作的具体要求则是在科学体系中居于实践操作层面,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这六个方面相互联结,构成了完整的科学体系。

随后,郭教授简要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机理,包括结合的原因与成果形式等。他着重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实例,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道德修养、家风家教、治国理政等方面实现结合的突出成果,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善于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善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赋予优秀传统文化鲜活的时代价值。

最后,郭教授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发展历程与重要内容。他重点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发展与创新。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郭教授还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以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措施,让与会听众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有了更深的了解。

吴爱民书记在总结中指出,郭彦森教授的报告,逻辑严谨,思想深刻,启发性强,有助于学院师生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要求各党支部要加强谋划,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党日活动,组织带领全体党员认真落实“四个一”活动要求,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效果,推动学院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报告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文字:周琳灵 图片:张继菲)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