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1130日晚,我院于院办四楼报告厅举办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本次“挑战杯”大赛由院团委书记杜建锋担任评委会主席,院学工办主任、2020级辅导员熊杰,2018级辅导员鲁兴学、2019级辅导员王琪琪,2020级研究生焦洋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此次答辩会由我院2019级本科生宋格格主持。

比赛贯彻“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竞赛宗旨,从实际出发,以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为导向,挖掘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实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的优秀作品,推荐我院优秀作品参加校级竞赛,推动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展览。

本次比赛共有9支队伍参与角逐。首先由各支队伍代表以幻灯片形式进行项目展示。第一支队伍选取了河南省多所高校进行教育领域的舆情生态调研,提出了高校进行舆情监测及相关路径优化的方法。而第二支队伍则从小学生“三点半离校”引发的问题出发,综合国内外研究现状,从学校、家长、老师三个方面给出了合理建议。随后,致力于乡村建设问题研究的第三支队伍则深入实地,探索兰考县徐场村、张庄村的发展模式,详细阐述了两个村庄独有的物质和精神资源优势。第四支队伍同样将研究问题聚焦于基层,选取项城县为考察地,梳理了县级融媒体发展现状和困境,指出了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中存在的问题。第五支队伍由多个院系学生组成,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多领域学科知识,梳理了周原景区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解决办法。而同样由不同院系成员组成的第六支队伍则选取了当下时兴的说唱文化,借此探索集体记忆的重构。针对国民阅读量不足的问题,第七支队伍提出了极具新意的“社区+”模式来推广社区阅读,并指出了该模式的积极意义。面对老年人难以适应信息化时代的社会现状,第八支队伍具体思考互联网使用对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影响,寻求通过数字接入和数字融入的方法帮助老年人更好适应现代社会。此外,他们还强调了媒体在该问题上的可为之处。疫情之下,残疾人就业率的大量下降引发了第九支队伍的关注,他们将目光对准残疾人,深入探究残疾人失业的原因,同时创造性地提出了利用大数据针对帮扶残疾人就业问题的解决机制。幻灯片展示环节中,各支队伍思路清晰、侃侃而谈。

各组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与项目成员进行交流,针对作品的社会价值、内在逻辑以及细节等方面进行提问。经过热烈探讨,各组都明确了作品未来的改进方向,并将参考评委老师们给出的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

随后,杜建锋老师对这次比赛进行总结发言。首先他肯定了各参赛队伍的成果,并希望参赛选手学无止境,坚持研究,做出更大的成绩。

最后,经过三小时的激烈角逐和评委老师们的认真评议,《疫情期间河南省高校教育舆情生态及优化路径研究》项目荣获一等奖,《以“社区+”模式推动城镇居民阅读——基于郑州三个社区的调查》《互联网使用对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影响研究——基于郑州市中原区的调查》项目荣获二等奖,《黄河文化视域下的乡村振兴路径探究——以兰考县徐场村、张庄村为例》《公众参与视域下县级融媒体建设的调查研究——以河南省项城、睢县等3县为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残疾人就业的影响及利用大数据构建就业机制研究——基于河南省的调查研究》项目荣获三等奖,《小学生校内课后延时托管模式的优化研究——以郑州市课后延时服务为例》《从全局走向细节——周原景区发展分析及建议》《新媒体格局下集体记忆的重构——以说唱文化为例》项目获得优胜奖。

至此,本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院初赛圆满落幕。(文字:陈文奡 图片:兰玖 叶芷昀)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