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大讲堂担当责任情怀 承新传人“勿忘人民”使命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激发新传学子学习热潮


2020年新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从武汉到全国,疫情的最新消息时时刻刻拨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狙击战中,我们看到了最美逆行的背影。每一位新闻人背负着勇气站在前线为全国人们实时更新报道着疫情的最新情况,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全力以赴,将希望传递给每一位中国人。也许无法将这些最美逆行者的名字一一述说,但不管是医务人员还是新闻记者,他们本跟我们一样,也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当他们穿上隔离服的那一刻,他们代表的就不仅仅是自己,更代表了祖国赋予的使命。

在学习“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报道”系列视频后,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们收获颇丰。屏幕前的新传学子,是一名刚迈入新闻这门充满魅力的专业的学生;屏幕后的人们,是一位位学识渊博、高山仰止的学者大家,是一名名肩负使命、深入抗疫前线舍生忘死的新闻记者。

优秀的人值得表扬,优秀的事值得歌颂,优秀的精神值得学习。一份份感情在讲述中传递,一个个字在记者口中发光,团结起来为事实描框。报道最前线的新闻,引导人们去挖掘事情的真相,传递着最强有力的情感。“钱彤老师用《七日谈》记录疫情期间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塑造平凡英雄的光辉形象;吴珊老师作为报道组为数不多的女记者之一,多次深入医院、社区、火车站等现场进行直播,在关键时刻发挥了稳定人心、解疑释惑的重要作用;雷宇老师率领团队为疫情留下珍贵的历史底稿,利用所有终端组成抗疫全媒体报道矩阵。”三班李奕睿同学回想起来说。

透过视频与文字,他们感受到了新闻人的责任与担当。六班刘笑溢同学表示:“我注意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新闻记者迎难而上,日夜奋战在抗疫斗争的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真切地传递出疫区的真实状况,谱写了中华人民共克难题,同舟共济的历史篇章。”正是因为有了心怀祖国,心怀人民的媒体人在汹涌疫情中的勇敢逆行,才是中国的抗疫行动有了最具亮色、最具温度、又有深度的传播。

很多记者白天赶路、连夜赶稿,在疫情前线辗转,身体和心理都处于一种高压力高负荷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做出冷静、客观的报道,这也是需要一种勇气。除了勇气,记者还需要足够的温情和观察力。穆青新闻实验班别京栩同学表示,这两点在那些细小、平凡的报道中感受尤深。从平凡的琐屑一层一层剥茧抽丝,展现疫情的全貌、国家的全貌,能用真实让人信服,又能用温情打动每一个读者。这个时候,就能体会到那份“勿忘人民”的家国情怀。同学们也更加理解了任何一次重大的报道都是一次重大的考验,新闻报道、新闻事业的使命担当,对祖国和人民何其重要。

穆青新闻实验班马嘉梁同学说:“作为未来的新闻者,我将努力储备必要的新闻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以优秀的深入前线的前辈为榜样,时刻不忘记记者的家国情怀和专业素养。”

每一篇抗疫新闻报道的背后都凝聚着新闻人的家国情怀,新闻不仅仅是信息更是不惧艰辛迎难而上的力量。大讲堂引导着当代大学生更加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理论优势、道路优势,打牢思想基础、夯实思想根基。有战场,就会有战士,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群勇往直前的勇士中,他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主动请缨,到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前线,写下了一曲曲与时间赛跑,同疫情决战的勇士之歌。“倾听了一线新闻人的职业感悟,我感动不已,备受鼓舞,立志成长为有定力、有情怀、有本领的新闻人,我们要在未来的新闻工作中,主动深入践行“四力”,勇于担当,成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战斗力过硬的新闻队伍中的一员。”刘笑溢如是说。

有些同学感动于一线人员的伟大事迹,也有同学随着观看的深入联想起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院训——勿忘人民。今年后半年,怀着对于“疫情中记者们都在干什么”的好奇,七班陈怡心同学观看了《新闻传播大讲堂——来自武汉疫情的一线报道》系列节目:“从平凡的琐屑一层一层剥茧抽丝,展现疫情的全貌、国家的全貌,能用真实让人信服,又能用人性打动每一个读者。这个时候,就能体会到那份“勿忘人民”的家国情怀。读到这样的文字,我真的会泪流满面,真实的力量和文字传达出来的情绪一下就戳到心里最柔软的部分。写出这样有力量的稿子,一定会是我不懈的追求。”

32集的大讲堂没有让观看者感到枯燥拖沓,相反,看的过程中,学生们愈发体会到作为一名有担当、有信仰的新闻人的“勿忘人民”情怀,仿佛身在现场。陈怡心补充说:“我坚信,作为新传学子,这是一门职业素养的专业课,更是一门职业操守的思政课。我会带着这种‘我在现场’的精神,带着自己的新闻理想,坚定、坦荡地走下去。”

今年的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是司、局、校协同推进新闻传播教育立异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高校新闻传播教育战线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迅速行动、是枢纽抓手、是生动实践,更是一门最生动的国情大课、有温度的思政大课、高水平的专业大课。新闻大学堂的观影让作为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感悟职业,激励新传学子在未来的新闻工作中主动深入践行四力,奋发有为,成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战斗力过硬的新闻队伍中的一员。

脑海中萦绕着的,是一张张坚毅果敢脸庞;耳畔里回荡着的,是一声声掷地有声的报道。每一名新传学生的胸中,也不由得激荡起无比的自豪感、使命感、紧迫感,要一往无前地在新闻之途上远征,要站成一个仰俯无怍的新闻人。






/丁鸿飞 王子燊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